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80后的养猪情结

鏃堕棿:2012-02-19 | 鏉ユ簮:未知

  在邢楼镇大固村提起养猪,村民们都会对一个29岁的帅气小伙子——钟国动竖起大拇指。关于养猪,大多数人是在行情好的时候多养,行情不好的时候少养或不养,然而,这位年轻小伙子却和别人不一样。近日,记者走进大固村,探寻钟国动的养猪秘经。
钟国动,1982年出生,邢楼镇大固村人,典型的80后。他原本经营着一家超市,而如今,他的养殖场年出栏猪5000余头,年创产值数百万,他也成为当地有名的养猪专业户。那么他又是如何和猪打起了交道呢?

钟国动的父亲是村里的兽医,在家里也常年养着几头母猪。但是对于父亲养猪,钟国动打小就从不关心。他觉得干这行很脏很累,没有面子,也没有多大的发展前景。

钟国动从小就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那就是只要他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成。从懂事起,他就一直梦想着自己创业当老板。2004年,刚刚20出头的他就开起了超市。规模虽然不大,但是经营还算红火,一年收入近20万元。2009年,钟国动却突然提出要养猪,而且一次就要养数百头。

放着体面的超市不做,钟国动却要从事又脏又累、高风险的猪养殖,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他转变这么大?

原来,2009年年底,生猪行情一跌再跌,生猪价格一斤只卖到5、6块钱,很多养殖户十分恐慌,为了少赔些钱,纷纷抛售母猪。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钟国动提出要大建养猪场。别人都不敢养,纷纷退出,他却要逆势而为,这让许多人都感到吃惊。

亲人和朋友对养猪这事充满担忧,而钟国动却是胜券在握,他觉得散养户都把猪卖掉了,别人都不养了,这时去养殖,才有钱赚的机会。如果老百姓都不去养猪,市场谁来提供。钟国动敏锐地感觉到了商机,他认为生猪行情的低迷只是一个短时间的问题,机会会很快到来。

2010年初,钟国动筹集了200万元,购进300头优质品种母猪,风风火火养殖起了优质猪。转眼间到了2011年初,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正如钟国动所料的那样,仅仅过去一年多的时间,生猪市场回暖,生猪价格一路上扬。2011年初,生猪价格已经上涨到了8、9块钱一斤,钟国动养殖的优质商品猪则要卖到9块钱一斤。这时,他当初购进的300头母猪产下的小猪仔刚好长成,数千头小猪陆续上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