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养猪大王刘永好女儿刘畅写真

鏃堕棿:2012-09-03 | 鏉ユ簮:

  刘畅至今还记得两岁时家里阳台上养鹌鹑的气味。而现在她每次向他人自我介绍时,也总会说“我是一个养猪的”,对方往往一愣,然后哈哈大笑。

  然而不管再怎么怀念,草根生活还是离她越来越远,有如天壤之别。

  2012年8月9日,在成都新希望集团附近的一家私人会所里,刘畅应摄影师要求随意摆了几个姿势,动作纯熟,显然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场合。

  在新希望集团8万多名员工看来,刘畅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公主”。这位仍待字闺中的大女生,目前的头衔是新希望集团董事、新希望海外运营中心负责人,但所有这些称谓,都不如“刘永好女儿”这五个字来得有力量。

  “雪藏”多年后,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刘永好首次带她正式出场,并主动向媒体推介她。那以后,她已被公众视为新希望集团未来的接班人。

  但如果可以由得自己选择的话,刘畅最想做的也许还是春熙路上那个小饰品店的店主,在这条成都最时尚繁华的路上,俊男美女们来往如织、衣马轻肥,没有人知道她是??谁。

 

刘永好的企业年销售额突破800亿 80后女儿至今单身
刘永好的企业年销售额突破800亿 80后女儿至今单身

  不是生下来就这样

  美国西雅图小镇女子中学,北京外交学院外事文秘专业,父亲朋友开的广告公司,再到新希望集团父亲身边,刘畅的人生一直按父母安排的轨迹运行,“我打小就是比较听话的孩子,父母给出建议,我条件反射般地会顺从。”她曾这样对媒体说。

  然而顺从表面的冰层下汹涌着逆反的暗流。在北京上大学期间,她急于脱离父母影响、找到自己,于是热衷于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打工挣钱,短期散工、企业助理都干过,结识了很多朋友,“三教九流都有”。她觉得北京有很多有趣的人,但整个环境没有成都热闹,“我们学校在西直门,算是挺中心的地方了,晚上九十点钟往外看一片黑”。

  很快,生活还是回到了轨道上。大学毕业后,她在父亲安排下回到成都,进入新希望集团成立不久的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以“李天媚”的名字隐瞒身份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

  对于初涉商场就身居高位的她来说,那是一段至今仍不愿提及的失败经历。2002年起,新希望乳业在一两年内收购了11家企业。在大手笔投放了大量广告后,却忽略了被收购企业的整合重组,结果是渠道没有铺开,投广告的钱都打了水漂。

  这对急于证明自己的刘畅,是个很大的挫败。2004年,为“调整心情”,她离开新希望集团,在春熙路开了家小饰品店。

  她找到大学时认识的一些开首饰店的朋友,要求跟他们去进货。那种风格特别“葛”(北京方言,意为“古怪”)的首饰成都当时还很少见,价格也不高。朋友们讲了大家一路的住行标准,提出疑虑:“你要住五星级酒店的话……”

  “我说也没什么不能住的,我又不是生下来就这样。”于是她跟着他们去了广州、义乌等地的批发市场,牢牢记住了一个小百货经营者的各种经验:“去进货的时候,有人拍你说你钱包丢了千万不要理他,包要背在前面用手搂着,不管拿多少货手里一定要拿大黑塑料??袋……”

  那段时间,她完全是小店主心态,“彻底把自己放得很平”。小店生意非常好,在这过程中,家族企业的“公主”身份、出行必五星级酒店的生活似乎已离她远去,成了另一个世界的回忆。

  后来她去北大读MBA,这个生意很好的小店也就关掉了。

  心里还有坎要过

  能“放得很平很平”,多少与她“不是生下来就这样”有关。

  刘畅出生前一年,刘永好有过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她两岁时,父亲以养鹌鹑和小鸡开始了之后带来极大名气和财富的这次创业。早期颇为艰苦,推着自行车走家串户收鸡蛋、被骗到几近绝路……年幼的刘畅当时只知道父亲总在奔波、每次回来时总会带礼物。

  “一次爸爸出国谈工作,很长时间没回来。我在家还跟平常一样一天一瓶北冰洋汽水,我妈让我省着点,说‘你爸在国外,我们这边12块钱等于那边1块钱,我们这边省一点他那边就能吃得好一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