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新疆库车一青年养殖绿色生态鸡 一只零售上百元

鏃堕棿:2013-07-30 | 鏉ユ簮:天山网

库车县牙哈镇养殖户祝杰在果园里生态养殖土鸡发家致富

牙哈镇绿色果园散养场里养殖的土鸡

  7月24日,记者在新疆库车县牙哈镇绿色果园散养场看到,1400多亩散养场里长满了果树、苜蓿 和野草,一只只羽毛鲜亮的土鸡悠闲地在草丛里、树荫下漫步,啄食昆虫、嫩草、树叶。随着饲养人员的几声呼唤,近万只鸡从四面八方、各个角落里欢快地聚拢过来……

  “这些土鸡都是纯天然的‘绿色产品'。”30岁的养殖户祝杰说,因为它们吃的是苜蓿、昆虫、嫩草、麦子和玉米,喝的是天然山泉水,白天在草场里放养,晚上才收到鸡舍。

  据了解,2013年2月,库车县牙哈镇镇政府大力打造绿色生态土鸡养殖产业,制定了绿色果园生态鸡养殖方案,于4月从孵化基地购进了黑康鸡苗进行统一育雏,按照每只鸡补贴3元的标准向农户发放,并派技术员对农户后期养殖及防疫进行跟踪指导。

  祝杰得知消息后迅即和牙哈镇政府达成养殖协议,镇政府提供场地、鸡苗及做好前期围栏等工作,他买了5000只黑康鸡苗,投放到承包的1400多亩果园里放养。经过4个月的精心喂养,鸡已经长大了,最重的2公斤,最轻的也有1.5公斤。

  “零卖每只100元。”祝杰说,镇上成立的专业合作社会帮农户们寻找销路,市民路过也会下车买鸡,5000只鸡已卖掉一半了,收入达20多万元。今后他还计划开办农家乐,主打农家生态鸡饮食品牌,增加养殖附加值。

  正说着,居住在县城的王女士和亲友开着车前来购买土鸡。“这些鸡没有喂饲料,长得很漂亮,吃得也放心。”王女士边挑选鸡边说。

  据库车县牙哈镇党委书记逯斌介绍,祝杰养殖绿色果园生态鸡为该镇农牧民发展庭院养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现在已带动40多户农民利用果园 养殖绿色生态鸡和十余名民汉青年就业。牙哈镇绿色果园生态鸡养殖基地目前已试点养殖4万只生态土鸡。5月至9月是农闲时间,利用这几个月进行一定的庭院养 殖,与农田种植打个时间差,可以提高农牧民的经济收入。

  据悉,库车县现在已着手针对库车养殖业发展现状和地理、环境特点,引进真空包装设备对土鸡产品进行礼品盒包装,创造库车土鸡品牌,开拓高品质家禽消费市场,实现库车土鸡养殖产业化和商品化,带动更多的人发展养殖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