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三兄弟的养鸡创业梦

鏃堕棿:2013-08-19 | 鏉ユ簮:昭平在线

     近日,笔者来到五将镇南兴村北斗小组,被润成生态鸡养殖场里明亮的鸡叫声所吸引,这里的鸡舍依山傍水而建,成群的土鸡游走于山水间,呼吸着新鲜空气,喝着山泉水,啄着麦草。
       养鸡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在农村的许多家庭里都会养上几只鸡,但是能把鸡养得好的,还上了规模的,李聪、李成、李闰三兄弟算得上是昭平县内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2012年出栏了2万只土鸡、10多万枚土鸡蛋,纯收入近40万元。可谁又能想到,这三兄弟当年竟是从养100只土鸡开始起家的。

从100只到2万只的蜕变


       “看着家里的奶奶、父母年纪逐渐大了,我们就想回家做点事顺便照顾好老人。所以,从2008年春节回到家,我们三兄弟就不打算再到广东打工了,在父亲的鼓励下,我们开始学着养鸡,当时不敢养多,没有技术也没有经验,当年的出栏也只是1000只左右。”回想起当初创业时的情景,大哥李聪感慨地说。

       2008年,在外打工返乡创业的三兄弟在父亲李华寿的鼓励下,就地取材的在自家山林里搭建起了鸡舍,开始摸索养殖灵山土鸡和瑶山土鸡两个土鸡品种,第一批鸡只养了100只。从这100只到500只、2000只、10000只……三兄弟的创业梦想正在从这些简单的数据中逐步实现。

       然而,三兄弟在创业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养殖场在开始养殖时只见投入,不见效益,资金短缺就靠割松脂油卖的钱去补贴。下雨天里,由于鸡舍建得分散,晚上都要拿着手电筒去赶鸡;雨天路滑,车辆还开不进养殖场,父亲和他们只能冒雨把麦草、玉米粉、番薯藤等鸡料从一公里外的家里挑进来。也因为不了解鸡的习性,鸡舍里没有搭建木架子,鸡晚上只能伏在地面上睡,使鸡肚周边的皮肤易被昆虫咬,导致鸡毛脱落,卖相不佳。这些看似琐碎的问题,也只有经历了的人才感受得到过程中的艰辛。

       “土鸡出栏后,我们开始向饭店推销时,老板还不相信是放养的正宗土鸡,难以接受高于市场的价格。后来,我们就想办法把这些饭店老板请到养殖基地去考察,才打开了向饭店供货的渠道。”二哥李成向笔者诉说起当年推销土鸡时的情景。

       2011年,三兄弟在县畜牧部门的帮助下,还在县城成立了五将南兴润成生态鸡专卖店,便于向饭店、超市、居民等供货。

大家富了才算富

       有了销路,扩大养殖规模自然是三兄弟最迫切希望实现的愿望。可扩大养殖规模需要搭建更多的鸡舍、买更多的鸡苗……从哪里得到扶持资金呢?

       “当地政府了解我们缺资金,在2011年就帮助我们和村里的其他养殖散户成立了昭平县南兴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不仅在专业技术培训、产销上得到指导和帮助,还在青年、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方面得到优先,去年还直接从县水产畜牧部门获得5万元的扶持资金。光是我们润成生态鸡养殖场在扩建养鸡场上就获得了3.5万元补助。”憨厚的大哥李聪也抢着说道。
       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对社员实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供应鸡苗、统一鸡料喂养、统一鸡病防疫、统一对外销售的“五统一”和“共同投资,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三兄弟的养殖场从家庭式转向了专业合作社的养殖方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