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王广玉痴心养鸡25载

鏃堕棿:2013-12-09 | 鏉ユ簮:新牧网

武坚镇新祥村村民王广玉,自办养鸡场已有25个年头。25年来,无论市场行情如何变幻,他始终不渝痴心养鸡,以坚守迎得一片艳阳天。

王广玉今年60岁。年轻时,经亲戚介绍,到南京青龙山养鸡场打工,在鸡场多年的实践坚定了他养鸡的信念。1988年春,王广玉决定回乡创办自己的养鸡场。没有鸡舍,他就建了两间厢房,全家老小搬住进厢房,而把三间瓦房腾出来,打通山墙作为鸡舍,开始笼养蛋鸡。笼养鸡在当时是个新鲜事,虽然当年产蛋供不应求,但因防疫不过关,影响苗鸡成活率;环境干扰、影响产蛋率等原因,养鸡第一年并没有赚到什么钱。

王广玉是个不服输的人。防疫不过关,他就向专家请教,向书本学习,逐步掌握了饲养过程中防疫、消毒、管理等方法,并在政府关心支持下,建起环境相对安静的养鸡场。第二年,王广玉养鸡场步入正轨,并开始赢利。随着养殖技术的成熟,后来王广玉养鸡成活率都在98%以上。

养殖技术成熟了,但市场却让王广玉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1997年,由于前期各地鸡场一轰而上,加之当时的市场机制不完善流通环节不顺畅等原因,每斤2.3元的鸡蛋成本批发价只有1.8元,当年就亏损17万元。后来又因禽流感流行,蛋价也是一路下滑,最多时鸡场负债达47万元。那两年有不少鸡场不堪重负,相继倒闭。但王广玉痴心不改,从没想过放弃养鸡,因为鸡场倾注了他太多的心血。他坚信,养蛋鸡是一个永恒的产业,鸡场就是他翻盘的资本。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王广玉的鸡场终于迎来了一片艳阳天。经过苦心经营,他不但还清了全部债务,积累了一定的家庭资产,还扩大了生产规模。今年上半年,养鸡业虽说再一次遭遇禽流感,其负面效应波及全年,但据王广玉估算,今年的纯利润也不会低于10万元。

经历了25年的风风雨雨,现在的王广玉已是波澜不惊,他总结应对市场的办法,是以不变应万变,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无论如何要稳住养鸡这一产业,这样,市场行情上扬时才能赚钱。 目前,王广玉的鸡场占地约10亩地,四幢鸡舍1500平方米,年栏存蛋鸡15000只,现在他儿子也加入了养鸡场,及时通过网络掌握了解市场信息。王广玉坚信:“明天更美好! ”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