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女医生辞职与丈夫山林养鸡 将鸡蛋卖进中南海

鏃堕棿:2013-12-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时下,不少湖南人进京或赴美看望亲朋好友时,都会提几盒土鸡蛋,很大一个原因是这个牌子的土鸡蛋已卖进了中南海。而打造这个土鸡蛋品牌的正是来自张家界市慈利县乡村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张家界丛林山鸡厂总经理王云芳。12月8日,记者在长沙与王云芳面对面,听她讲述曲折创业的故事。

丈夫养鸡10年以失败告终,她却辞职加入
43岁的王云芳原是慈利县苗市镇卫生院的医生。1994年,她丈夫刘军从国企下岗,回家乡苗市镇办起了养鸡场。开始养鸡时,十多万只鸡因鸡瘟在数天之内便全部死亡,小两口在这一大片死鸡面前呆了,欲哭无泪。无奈,两人又借钱、贷款重新开始经营起来,不料2003年和2004年因为“非典”和“禽流感”来袭,一个月就亏了三四万元。
关键时刻,从湖南中医学院毕业的王云芳决定辞职,与丈夫共创养殖事业。

“我当时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在当地来说,收入算非常不错的了。”12月8日,王云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但我坚持辞职、全身心投入养鸡事业,是经过认真考虑的。”
原来,2004年8月,王云芳的父亲生病了。按当地习俗,她想买些土鸡蛋给父亲补补身体,可她挨家挨户地跑遍整个村子,结果很出乎意料。
“他们说只有几个鸡,蛋又不多,我们自己要吃。他们都不卖。找了十多个农户,都是一样的说法。我先开始还没想到,怎么在农村里买个土鸡蛋还买不到了?”王云芳说,这件事给了她很大启发。随后她进一步了解发现,市场上对土鸡和土鸡蛋有一定的需求,但当地却没有人规模化养殖土鸡,只是有些农户散养几只。因此,王云芳和老公商量后,决定改养三黄鸡为养土鸡。
养鸡的山林差点给丈夫惹来杀身之祸
张家界丛林山鸡厂位于张家界市慈利县境内的柳树峪林场,面积有385亩,现在的土鸡和土鸡蛋年销售额达1300万元。而在2004年,王云芳卖掉房子筹得4万元获得这片山林20年的承包权时,这块如今的财富之地,却是当地人不敢承包的凶险之地,也差点给丈夫惹来杀身之祸。

王云芳选这个地方,是感觉这片山地很适合散养土鸡。但王云芳要承包的这片山林,地处张家界市和常德市的交界处,一直以来就很难管理,树木盗伐猖獗。现在提起来,无论当地的林业管理人员还是附近的村民,仍都心有余悸。

当地村民李修才说:“偷树的竟然打护林队员,都打出血来,打了不止一次,打了几次。”而且,村里经营了20年,只赚了2万元。
2005年8月,王云芳发现自己丢了200只鸡后,每天晚上都带着一把防身用的柴刀上山。她要亲手抓住那个偷鸡贼。可是偷鸡贼还没有抓到,更严重的事情却发生了。
2005年10月的一天,王云芳接到了刘军打来的电话。“他说有人要用刀砍死他。我老公他也不让啊,就让他砍啊,他妈妈推了他儿子一下,才避开那一刀。”王云芳告诉记者,原来,村里有一家人上山来盗伐树木,刘军发现后阻止,对方就要砍刘军。王云芳立即找到那户村民家。但王云芳一进入这户人家,对方三父子就打了她几拳了。王云芳并不退让,据理力争,后来,村干部赶到,帮王云芳解决了这场纠纷。

为了防止恶性事件再次发生,也为了让客户通过监控了解土鸡在林上生活情况,王云芳花了十多万元,在山林里装上了监控器。
妙计搞掂销售渠道
养鸡的目的,就是为了销售。但对于初入市场的王云芳来说,这一步并不好走。2005年3月,王云芳信心满满地将两百多只土鸡拉到慈利县和石门县市场,经销商的报价却给王云芳当头一棒。“他们到别人家收是15元每斤,但是只给我们出10元一斤。”王云芳意识到,经销商是联合在一起,故意压价。刘军觉得自家势单力薄,又没有其它销路,根本不是经销商的对手,鸡拉回去吃粮食还得增加成本,不如就把两百多只鸡给卖了。

王云芳却不甘心。
2006年3月底,王云芳找到经销商直接供货的一家酒店主管张炮,提出要给酒店供货,并给出比经销商每斤低两元的价格。
张炮品尝了王云芳的土鸡后十分满意,当场同意让王云芳每天供货。王云芳如法炮制,相继抢断经销商的其他客源。两个月后,经销商耐不住性子,给王云芳打来求和电话。

曲线卖进中南海
2006年,王云芳被评为慈利县“女经济能人”,她的土鸡蛋品牌也越来越响亮。如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有了王云芳的大客户。尤其是在2012年,给了王云芳一个意外的惊喜。
“当时,省里为了推广本省的优质农产品,给了我们一本录有全国优质农产品公司的通讯录。”王云芳便根据这个通讯录打通了北京钟爱遥之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瑜的电话。这家公司走的是高端市场,不少产品销售进了中南海。一个星期后,刘瑜看过王云芳提供的样品,立马确定订货。“每星期供两次货,一次四五十箱。总共有4万个鸡蛋。”王云芳说,“没想到,对方给的价比我在湖南当地的价格还要高0.2元/个,还不要我出运费。”而且,刘瑜告诉王云芳一个更大的好消息是,她提供的土鸡蛋也卖到了中南海。“这证明我走的这条路是对的。”王云芳得意地说。

王云芳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通过自己成立的“慈利县三怪养鸡协会”带动了500多人为她的养鸡场种植鸡食。这些人每年增加的年纯年收入在1-2万元。而2007年当选为湖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后,她又在今年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每年提案超过10件,被人称为“建议女皇”,很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
如今,湖南不少进京或出国探亲访友的人们都爱提几盒王云芳的养鸡厂产的土鸡蛋,而王云芳觉得苦恼的是,她的土鸡蛋一上市,就被当地的经销商围在门口一抢而空。因此,王云芳也在计划扩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