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养鸡“女状元”迎来创业的春天

鏃堕棿:2014-03-08 | 鏉ユ簮:新牧网

昔日的下岗女工,如今成为江西省新余市养鸡行业远近闻名的“女状元”。新余市森凤蛋鸡散养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华凭借智慧与勤劳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冬寒渐远,春暖花开。近日,在新余市首届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上,新余市森凤蛋鸡散养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小华望着产品被抢购一空后的展台,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13年是我创业的春天。面对禽流感带来的‘寒冬’,我的公司全年销售额仍比上年增长了20%,公司还荣获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龙头企业称号。这一连串喜讯,都离不开工商部门的辛勤付出。”说起企业去年的发展情况,范小华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10年前,范小华从新余塑料厂下岗。铁饭碗没了,她不得已“下海”,承包了一个果园。因经验不足,又没有足够的人手除草灭虫,很快,果园杂草丛生,害虫不断,令她苦恼不已。

一个偶然的机会,新余市渝水区工商局副局长许志国了解了她的情况,还帮她出了主意:何不养几只鸡,既节省饲料又能解决虫害,可谓一举两得。

这个点子让范小华深受启发,她决定尝试在果园“种树+养鸡”。哪知,几个月下来,效果特别好,果园内不仅果树繁茂,鸡产的蛋也特别多,前来买土鸡蛋的回头客络绎不绝。

尝到甜头的范小华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09年,在工商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范小华成立了新余市森凤蛋鸡散养有限公司,并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乡镇1000多名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她没想到,工商部门的金点子不仅帮助自己实现了生态和果禽经济的双赢,还使她从果农华丽变身为远近闻名的养鸡“女状元”。

为扩大公司的产品影响力,渝水区工商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指导范小华申请注册商标,建立自主品牌。填表、申报、资料评审……工商部门始终全程跟踪服务,随时悉心指导。

如今,范小华拥有了自己的品牌——森凤牌土鸡蛋,并通过农业部检测,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因散养的鸡蛋质量好,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湖南、福建、广东等地。去年冬天H7N9禽流感来袭,范小华的产品销量不减反增,她说,这都是品牌口碑带来的效应。

之后,渝水区工商局再次当起出谋划策的“诸葛亮”,帮范小华拓展经营思路,实现经营转型。现在,除家禽养殖销售,公司的经营范围扩展到水产养殖销售与农产品贸易。在工商部门的建议下,她将眼光瞄向了电子商务,打算通过搭建电子销售平台,进一步扩大产品影响力。

“有工商部门的支持,春天永远在我的心里。”这个充满创业激情的女性已成为当地的创业明星,获得新余十大优秀女性、渝水区十佳创业女性等多项荣誉,在创业的舞台上尽情挥洒着自信与才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