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三名退役军人,种植野菜实现创业梦

鏃堕棿:2016-06-19 | 鏉ユ簮:南岳区总商会

  三名退役军人,种植野菜实现<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梦

  23年前,同是衡阳老乡的谭明、陈春华、文金因参军相识,成为默契十足的好战友。从部队退役后,他们各奔天涯,为生计而奋斗。五年前,在外打拼多年的三兄弟因一次偶然机会决心回乡创业,在南岳衡山脚下种起了野菜、开起了农庄。如今,他们的南岳山野菜开发与利用不仅获得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的优胜奖,还在当地设立野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一起走上“致富路”。

三名退役军人,种植野菜实现创业梦

  人生低谷发现“野菜”商机

  盛夏时节,汽车从蜿蜒的通村公路驶入衡山脚下,道路两旁的野菊花、格桑花争相怒放,田野里长满蔬菜野果,山坡下一排错落有致的楼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忙着装修接待室客房、多功能活动厅……见记者来访,基地主要负责人谭明丢下手中的农活迎了出来,有几年野菜种植经验的他,看起来十分干练,且神采奕奕。

  “春华在后面除草,文金开车到货运站去送货了。”看得出来,基地里的点点滴滴都是兄弟三人的劳动成果。据谭明介绍,兄弟三人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年纪,1996年退伍后的陈春华和文金在江浙地区做起了餐饮生意,谭明则到深圳一家学校当起了体育老师,不幸的是因为手部受伤,谭明不得不放弃教师职业,自立门户开了一家电子公司,没想到的是电子公司也因技术问题倒闭。于是,谭明又辗转开了一家酒吧,最后也因为拆迁不得不关门。2011年,多次面临失业的谭明有些沮丧,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外就餐的他发现餐厅里的野菜价格与肉菜价格相当,而且大家都喜欢吃。这让谭明想到了两个在江浙做餐饮的两兄弟,想着是否可以合伙建一个野菜基地。

  谭明告诉记者,春华和文金都是地地道道的南岳本地人,而南岳自古就流传上山采摘野菜食用的习俗,加上他们有做餐饮生意的经验,对于谭明提出的这个想法,三个人一拍即合。春华向记者介绍,迄今为止,被发掘的南岳野菜共分为六大类,即:食叶野菜,食根、茎野菜,食花野菜,菌蕈类野菜,藻类野菜,可开发利用的野菜达158个品种之多,山野菜资源丰富。

三名退役军人,种植野菜实现创业梦

  战友三人返乡开荒山种野菜

  2012年年底,经过选址考察后的三兄弟正式返乡创业。“春华负责技术生产、文金负责销售、我负责日常的管理工作。”谭明说,种植野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刚来时,目前基地的5个山头和这下面的600亩地都还是无人问津的荒山废地,令他们还有些无从下手。

  蕨菜、荠菜、紫贝菜、藤三七、救心菜、黄秋葵……走在野菜地里,几名正在劳作的老农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只有春天才有野菜可吃,我们这里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良,能够保证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品种的野菜。”谭明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基地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指标,包括研究野菜人工培苗技术;研究野菜抗旱度、抗寒度、土壤湿度及PH值等自然条件特性要求,在不同海拔、不同土壤类型、不同坡位、不同坡向等地理条件下种植试验,筛选和确定最佳的野菜种植模式;研究野菜人工培育植株密度、田间管理、采摘方法等高产技术;研究野菜病虫害生物防治方法;研究野菜种植所需生物有机肥料种类、施肥方式、施肥量及施肥次数;研究野菜多样性栽培技术,露天栽培、设施栽培、立体栽培、无土栽培、野菜盆栽……春华称,创业初期,由于不懂技术,一些野菜种下去才刚发芽就枯萎了,兄弟三人经过参加培训、通过书本自学,并请来农业、科技等部门的专业人才来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基地才慢慢步入正轨。

  在村里,记者发现许多荒山野地都被农户种上了野菜。谭明告诉记者,南岳是素食之乡,又是寿岳,食用野菜是许多南岳游客的最爱,所以对农户来说野菜是不愁销路的。那么,种植的野菜还有“野”味吗?对此,谭明表示:“这里的野菜除了人工规范种植,不会有任何污染,对其野味也不会有影响。”事实上,能够规范生产相比在野外采摘的野菜安全性更高。

  每条创业之路都不一定一帆风顺。三年前,除了野菜,兄弟三人还开始涉及养殖和果树种植,但由于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例,基地一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难以运行的状况。“本来我们还有些其他收入,那时候家里生活费都赔进来了,齐心协力渡过难关。”春华告诉记者,在基地最困难的时候,兄弟三人秉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力量支撑相互鼓励。后来,为了节省基地除草的开支,三人决定养鸡,让鸡把草吃掉。“我们养了好几千只鸡,后来被当做生态养殖鸡被抢购一空。”谭明告诉记者,几千只鸡卖掉的收入是意外之财,没想到渡过困难的方式反而让基地赚了第一桶金。按捺不住激动心情的兄弟几个买上啤酒、烧上几个好菜好好庆祝了一番。“那个时候,感觉我们又回到了部队的时光,在一起唱军歌,为自己打气。”谭明说。

  如今,基地就是通过创新多项生产技术,通过技术转化开发将这些土生土长的野菜品种进行批量种植。目前,基地已开发利用20余个野菜品种,每年至少可出产近20万公斤新鲜、无公害野菜,为2000余人次的农户解决就业问题,201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433万元。

三名退役军人,种植野菜实现创业梦

  未来将开拓市场发展山野菜深加工

  谭明告诉记者,山野菜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A、B1、B2、C、D、E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些野菜又是中草药,食用野生蔬菜更有益于健康。除此之外,山野菜还可以作为盆景来卖。目前,基地的主要经济收入来自鲜菜配送,但鲜菜对长远发展还有许多制约。下一步,他们将致力发展山野菜深加工。

  目前,在市面上有许多野菜被拿来做成盆景,受到人们喜爱。说到这里,谭明指着菜地里长得有些像多肉植物的“救心菜”,他告诉记者:“很多客人从我们这里买救心菜做盆景,野菜盆景不仅吃起来划算,消费者还可以体验种菜的乐趣,而把野菜做出造型,也是很有乐趣的事。”

  “一瓶看似普通的山野菜做成的咸菜,却让无数热爱美食的人倾倒。”谭明告诉记者,山野菜的市场潜力非常深远,还可以作为原料制作咸菜,不仅口味独特,还能保留山野菜的味道。这些市场潜力也是兄弟三人为今后深远发展努力的方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