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牧羊女念活生意经 利用微信进行羊肉定卖

鏃堕棿:2016-10-16 | 鏉ユ簮:三明日报

 

罗建英给小羊羔喂羊奶。

  罗建英是清流人,嫁到宁化县安乐乡黄庄村杨梅迳已经17年了。四十出头的她,现在是村里的计生小组长,养羊第一大户。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上大学的农家女很少,大学毕业后,大多去大城市谋生,回到农村的少之又少,但罗建英就是返乡大学生之一。建英嫁到宁化后,她家就是村里的种烟大户,老公萧继业勤劳肯干,年年都种30多亩烤烟。

  种烟收入高,但很累。育苗、溶田、整畦、移栽、田管、采摘、烘烤、分拣、收购,一年到头,轻闲时间真不多。她家种30亩烟,刨去成本,所剩不多,夫妻俩早就想改行搞养殖。

  但是,养牛成本高,周期长,养猪周期短,行情波动大。思来想去,觉得周边群山连绵,竹林茂密,竹下野草肥美,养羊10个多月出栏,是个不错的选择。

  2014年春节过后,罗建英到各处考察羊种。她发现,外地羊种适合圈养,但肚腩大,出肉率不过五成;而本地黄羊、黑山羊适合放牧,肚腩小,出肉率高,膻味更小,肉更坚实,深受市场欢迎。

  罗建英没有犹豫,选择了放牧。

  2014年9月,500多平方米的养羊场建成,50多只母羊、20多只公羊进栏。这一笔投入就是30多万元。

  两年来,每天上午11点左右,夫妻俩赶羊上山,丈夫山上放羊,罗建英就在家喂养小羊羔,清扫羊栏,为羊栏定期消毒。

  “我是大专毕业的,学点东西,还是比较快。”建英参加县里新型农民培训,上网查阅资料,平时对羊群细心观察,逐步掌握了养羊防疫和繁育知识。

  新生羔羊全是罗建英亲自接生。对羊羔,她呵护有加。母羊奶水不足,她就买来高档羊奶粉,调奶粉,试奶温,像喂自家孩子似的照料。

  2015年下半年,成品羊陆续出栏,为了卖好羊,罗建英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自己的羊肉定卖微信群,定时发布种羊、羊羔出栏、山羊屠宰信息等。

  罗建英的羊纯放养,运动多,肉质好,出肉率最高可达七成。至上月,已上市成品羊100多头,出售种羊150多头。肉羊有清流城关的顾客订购,连泉州也有客户微信订购。种羊销到连城四堡、清流里田。

  “养羊比较划算,连粪都卖15元一袋,比烤烟效益更好,一年有十几万元收入。”罗建英打算把规模扩大到500头,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