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宁乡退伍军人李海军回乡创业 带领村民养蜂脱贫致富

鏃堕棿:2016-10-19 | 鏉ユ簮:长沙晚报

图为李海军在指导农民养蜂

  一个名叫“海军”、曾当过10年海军的“80后”伢子,从部队退役时不要政府安置,选择回乡自主创业,带领村民养蜂致富,成了产业扶贫、致富一方的能人。10月9日,记者翻山越岭来到偏远的宁乡县沩山乡沩水源村学堂组,现场“观摩”了李海军指导贫困户吴凤莲养蜂的过程。“他很有耐心,一讲我就明白了。现在我对养蜂脱贫很有信心!”朴实的吴凤莲对记者说。

  初尝失败,十几万退伍费“泡汤”

  李海军是宁乡县横市镇界头村人,1983年出生,17岁时入伍到海军部队服役。当兵期间,他曾随部队舰艇出访欧洲,发现那里的年轻人愿意当公务员的不多,很多人选择创业。2010年退伍时,他毅然回到家乡自主创业。

  刚开始,李海军了解到市场上肉牛的存栏量在不断减少,就打算涉足肉牛养殖业,但最后因为养殖肉牛的投资较大,只好另选项目。考虑到宁乡县西部山区属于雪峰山余脉,当地农民有养蜂习俗,小时候还见过父亲养蜂,自己的学杂费、生活费就来源于家里养蜂。于是,他雄心勃勃地开始了养蜂大业。谁想因为不懂技术,养殖的蜜蜂患病死亡,他损失惨重,连十几万元退伍费也搭进去了。

  “军人的品格就是在困难面前永不言败。”面对挫折,李海军虚心向当地蜂农请教,到外地参加培训,很快成为养蜂里手。2012年,李海军用东拼西凑的钱,引进200箱高产蜂种。由于有了经验,他的蜂产品当年就一炮打响、实现盈利。

  产业扶贫,带动一方乡亲致富

  看到当地养蜂的户数少、规模小,2013年3月李海军牵头成立了宁乡县界头养蜂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蜂产品“界头人”商标,2014年拿到了宁乡县第一张由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蜂产业食品质量安全QS认证。如今,加入养蜂合作社的蜂农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120多人。

  李海军说,养蜂要用心,质量是关键,绝对不能掺假。养蜂专业合作社与社员签订合同,承诺保底收购社员的蜂产品,但产品必须符合合作社的严格质量标准。合作社在横市和沩山、巷子口等周边乡镇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发展贫困户养蜂,给每户贫困家庭免费发放5箱中蜂,对养蜂农户免费上门进行技术指导。

  家住沩山乡沩水源村学堂组的吴凤莲,丈夫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全靠她撑起这个家。今年7月她在“界头蜂业”帮助下开始养蜂,现在已割了两次蜂蜜,共卖得3300元。“她家里养的中蜂今年秋冬季至少还可以摇三四批蜜,只要努力,每年可以保证她有1.2万元的养蜂收入。”李海军说。

  现在,善动脑筋的李海军又有新动作,与他人合作注册了“长沙界头蜂业有限公司”,积极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构建从厂家到消费者的蜂产品销售模式,让蜂产品全程处于可追溯与可控状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