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生猛的85后创业者,成为行业独角兽秘诀就是把融来的钱花出去

鏃堕棿:2016-11-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今天要聊一个很生猛的85后创业者——懂球帝app的创始人陈聪!

85后的创业者:

一种是很奇葩的,

像神奇百货的王凯歆,还有余佳文,

做事奇葩,很抓眼球,但经常带着很大的争议。

还有一种是很颠覆,

做事低调,但是行为很生猛,属于那种闷声猛虎。

像Keep的王宁,还有就是今天要聊的陈聪。

陈聪是一个“业态爆破者”,是属于“走出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那种猛人。作为一个学体育出身的89年小鲜肉,他之前从来没创过业,但第一次创业就插中了大公司的软肋。

陈聪与马尔科·马特拉齐(国际米兰退役球员)合影

在他做“懂球帝”之前,四大门户的体育版块跟虎扑这样的垂直网站把持了整个互联网的“体育”流量。结果他做了“懂球帝”,只做足球,硬生生从腾讯、新浪这些门户网站虎口夺食,把这些大门户网站的足球版块的流量全部抢走了。

而且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完成了从零到两千万粉丝的积累。前段时间还完成了3.5个亿的融资,公司估值15亿,发展很快。

三年时间,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社区发展到全国用户量和影响力最大的足球媒体和社区。一个89年的小鲜肉,为何如此生猛?

他到底是怎么去理解产品、解构产品、让用户认可的产品的?

刀哥专门跟陈聪聊了一下午,让他来告诉大家,自己是怎么把事情做到“极致”,让自己爆发,成为行业“搅局者”的。

(以下内容为懂球帝创始人陈聪口述,未经本人审阅)

世界上没有“不敢花钱”的独角兽

1、放弃任务省下100万美元,远不如完成任务但花去500万美元

我觉得最后悔的一件事,是当年七毛钱能买一个用户的时候,觉得太贵想降到五毛,结果一路看着买一个用户涨到要花十几块。

我觉得最得意的一件事,是自己想通了之后,把c轮前融资的钱,80%都砸在了渠道上,拿钱砸出了很多用户。

所有创业者总是会陷入一个误区,想努力压缩成本,甚至不惜更改和放弃一些规划。

但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不要想着怎么去节约成本,而是想着怎么去用钱创造价值。因为很多时候,如过你不快速用钱把渠道占领,积累品牌和渠道壁垒。一旦巨头注意到这个领域,你可能就没机会了。

2、所有所谓的“细水长流”,最终就是被老牌公司干掉

只要是创业公司,必须记住,只有成长才是王道。

我是踩过坑的,当年拿到300万美金多a轮后,我算了一下,钱够我用两年,所以决定应该放慢脚步,开始慢慢做。结果今日头条的张一鸣跟我说了:“创业公司是不能停下来的,你只能快速的往前走。”

不要等着把产品打磨成九十分再出发,那样只会停步不前。做出及格的东西就赶快丢出到实处,用不断开发新的东西去覆盖对过去的优化。至于留下的一些坑,钱能作为杠杆轻易的填平。

36kr、虎嗅当年赶紧着做了科技资讯,全是浅新闻,没深度。但他们就是快速做轻资讯把流量做起来了,然后钱一砸,就约了一大堆特稿、专稿做深度新闻,把坑填了。

细水长流就是等死,创业公司一定要用钱推着自己飞起来。

3、只要进入“正循环”,钱就不会是浪费

砸钱拿用户,其实就只有一个问题,值不值?只要产品够好,留存高,用户不流失,那么砸的钱就是物有所值!

“懂球帝”a轮融资了300万美金后,大部分投入到到市场推广上。甚至了将近1000万砸了央视的广告,钱在8、9个月内就用完了。在我看来这就很值,因为懂球帝的用户迅速增多,用户壁垒也逐渐拓深。

花钱买用户,大不了就贵了,但不会有问题,之后是可以调整的。但是如果不买,可能就错过了,就再也买不到了。

创业,先不要去考虑价格,不要去计算性价比,真到有需要,先买过来再说。

从零到两千万粉丝的内容秘籍

1、不要因为网络暴力用户,流失了核心用户

“懂球帝”内容第一个特点,所有喷子,全部闭嘴!

门户网站体育新闻有个常见的问题,就是所有新闻下面,总有不同球队,不同球员球迷在对喷。甚至应该说,大部分留言都是喷子,普通球迷根本无法通过留言来跟球迷交流。

其实球是非常渴望交流的,只是所有对话全部被骂人所掩盖了。然而现实中,所有门户网站都不会去得罪喷子,因为编辑们需要所谓的舆论热度,浏览量,要完成kpi 。

我做“懂球帝”的第一个门槛,就是所有用户不能是无脑喷子。你可以吐槽,或者高级黑段子,但是只要涉及到骂人,不管是对球队、球员或者球迷,甚至骂国家,我马上封禁,绝不留情。

这看起来好像损失了一些数据,一些流量,但正是这些不妥协,吸引了真正的球迷,想讨论足球的球迷。

2、先成为用户,才能坚决做出想要的内容

懂球帝内容第二个特点,所有内容,从球迷角度出发。

我对内容永远只关心一件事,怎么才能让自己更爽!因为我是足球超级发烧友,所以“懂球帝”的内容,首先得能过我自己这关。

举个例子:一个球员因为肘击被禁赛,其他媒体可能是一张他红牌的图加被禁赛的新闻;但“懂球帝”的内容,必须是用几张图告诉大家,他是怎样肘击对手的,前因后果是什么?因为这样可以让用户更快理解新闻的内容。

这些内容看起来壁垒一点都不高,但一致以来,只有“懂球帝”坚决的在做。因为我们所编辑都是球迷,只有自己是球迷,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痛点,才能坚定决心,一直把内容做爽。

3、没有“all in”,没有“all right”

懂球帝内容的第三个特点,是我们只做足球,从最开始到现在一直这样。

我做“懂球帝”的时候,是没有哪个网站敢赌着,去做一个垂直行业里的细分行业的,这是杂志的做法。结果我做了之后,所有人才发现错估了足球的能量,这是一个可以占据体育行业流量50%以上,并且还在不断上涨的行当。

而因为“懂球帝”足够专注,我们敢把所有的行业资源都堆在了这块。我们所有的新闻都比别人快,所有新闻都写得更详细,更牛逼。

里皮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大部分媒体是只出这一个新闻就没了,少数几个媒体写点其他,然后全网信息重复。

“懂球帝”是所有内容自己把关,除了会发里皮上任对新闻,还会从各种角度做新闻和解读,甚至会有专题稿件。其他公司是拳头的话,我们就是尖刀,力度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当你看好一个行业,或者看好一个东西,你要付出自己的所有基本去做好这件事。

刀哥点评:这个85后的大挑战

一个85后创业者如何发现新浪等老牌门户的软肋,3年时间就估值15亿?

“懂球帝”出现之前,中国足球媒体、社区其实并不罕见,各种频道、贴吧、bbs层出不穷。然而一直以来,“体育行业”一直是大门户版块的天下,“懂球帝”却打破了这种格局。

陈聪最大的一个杀器就是一个“all in”。

所以在整个行业都在做“全”的时候,他认为自己找到了对手软肋,就敢全力扎进一个方向,闷头全力只做足球。结果挖掘了一个可以跟体育所有其他行业叫板的细分产业。

而且不管是做公司、融资还是花钱,陈聪在关键决策上毫不犹豫,没有优柔寡断。总共才融资了几百万美元的时候,就敢把80%的钱砸出去做渠道,最终把资本能起到杠杆作用做到了最大化,突破大公司的流量封锁。

危机不是没有,刀哥认为,媒体类产品最大的挑战就是粘性。

就是能否从轻体验,到重体验。内容是一个轻入口,但社区、电商等都是重体验,也更能建立护城河。

当然,作为一个89年的年轻创业者,在第一次创业就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出色。

刀哥印象最深的是跟陈聪聊烧钱的正确姿势,他的几句提醒值得所有创始人收藏:

烧钱必须带来正循环!

如果你的产品足够好,然后用户真的留下来,

你砸再多钱拿的用户,其实就是贵不贵的问题。

但如果单纯做补贴,用户没留下来,

这样的烧钱是毫无意义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