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如何培养企业家思维?三次创业失败的他总结了11点经验

鏃堕棿:2017-02-15 | 鏉ユ簮:
如何培养企业家思维?三次<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失败的他总结了11点经验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2月15日报道(编译:peko

在第三次创业失败后,我告诉自己:“就这样吧,不要再继续了!创业不是你能做的事。”虽然讨厌失败,但还是一遍遍地尝试。我缺乏敏锐的商业意识。可以说我对商业的了解是这样的:为他人工作,得到报酬,然后用这些钱去支付账单。这就是我对经营商业的全部理解,虽然不完整但却很实用。

接下来我将集中讲述我的第一次创业经历。

为什么要讲述第一次创业的经历呢?原因是我和大多数刚刚开始创业的人一样,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被叫作企业家。但既然做了,我就必须要弄明白,必须要活下去,从而兑现自己的承诺。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你就会对创业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它也会变得更加容易。对了,还有一个必不可缺的:你需要盈利。因为99%的企业都不会依靠“风投福利”(即没有会为企业的失败而买单的投资者)。

所以我必须设立一个能马上盈利的创业项目,也就是说我必须要向大众提供一项收费的服务。在我的创业生涯中有一次的情况就和这个差不多:为许多公司创建网站(90年代中期基本不存在这样的业务)。

如何培养企业家思维?三次创业失败的他总结了11点经验

1.怀抱大愿景,实施每个小细节

首先要有一个宏大的愿景(例如每个公司都需要一个网站),但也要了解创业中的很多小细节(编辑数据库、设计图形、知道如何优化网站、知道如何进行市场营销等等)。

但在跟上这个行业中所有小细节的同时也要确保想法仍旧能够实现。

2.努力工作,但也学会分担

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一天就是我终于意识到自己不需要事无巨细,可以雇佣员工来分担部分工作。然后我就可以每周工作90个小时,但获得300个小时的工作价值。这里我要感谢Chet!他是我的第一位员工。

3.不惧承诺,超越期望

为了得到那份业务,可能得许下各种承诺。“是的,我们可以在两周之内完成工作。是的,我们将随叫随到。是的,我们将解决你的私人问题并出席你的慈善机构。是的,我们将让最好的设计师、最好的程序员参加这个工作项目。”然后我们总是做的比承诺的多。就算他人不做要求,我们也会提供额外的免费服务。

随着时间的流逝,你和大部分客户的关系都会变得越来越差。但如果你在第一时间内就打败所有的竞争对手,他们甚至都不会敢于竞争。相信我,这些客户会在不久的将来考虑与你的对手合作。这虽然不是婚姻关系,但甚至连很多夫妻都会逐渐感到无趣和厌恶。

最重要的是,你要学会不惧承诺和超越期望。

4.多元化!多元化!!还是多元化!!!

在开始创业后的18个月里,我还是保留着原先全职的工作。因为我必须确保自己能够支付账单活下去,有些风险我不能承担。所以我尽量保持多样化来减少自己个人的风险。一旦这么做,人们就可以专注于那些更重要的事情。但什么事情才是重要的?就是你喜欢,还能让你赚大钱的。虽然听起来很不文雅,但事实就是如此。

不要害怕没有存款,我就是在创业的同时还有别的工作来保证收入来源。我的工作种类也很多,而且一直在变换,如计算机程序员、电视节目的推广员甚至是短篇故事集的代理经销商。为了尽可能多的吸引新客户,我一直在让自己的业务变得多元化,保证为客户提供各种新产品。

但老实说,我们还不够聪明,没有足够的商业头脑来想绝妙的金点子。但如果我们建立更多的商业意识,就可以通过融资来开展产品的多样化,像我大部分的竞争对手那样推出一个可变通的成熟产品。可惜的是我们没有那么聪明,所以我们那时必须坚持自己的信念:人们都需要网站,我们就收费为他们创建网站。

5.推销的技巧

我对推销一无所知,之前甚至是看不起这个的,感觉就像“推销员之死”里的那样。但当我开始关心自己的产品时,发现我天生就有这方面的技能。世界上有100万册有关推销的书籍,我之前一本都没读过,但现在已经读了很多,而且发现它们很有用。

列举一些每个企业家都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A.有亲和力。不要做一个只知销售的家伙。要爱自己的产品;喜欢自己的客户(找到共同点);听取客户的意见。

B.了解客户在宏观与细节上存在的问题,当我在向其他公司介绍产品时,我就会先做这方面的准备。宏观上的问题是想法。举个例子,如果你没有自己的网站,而你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将很快拥有一个更好的,那么你就会错失很多客户。细节问题是预算。在这方面,甚至是大公司也没有做过。所以要在市场竞争中调低价格,同时帮助客户找出打动投资者的方法以增加预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