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金佛手习性和地栽的种植要点

鏃堕棿:2009-07-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金佛手
金佛手

    金佛手一般均为盆栽, 小巧玲珑,妙趣横生。但是,为了适应销售市场的需求(药用范围广,价格又高),可参与西部大开发种植。现介绍一种栽培法:地栽。地栽的金佛手比盆栽的产量要, 且省时省工,节约成本。
  地栽金佛手的最大优点是:根系发达,树体壮健,花蕾丛生,坐果率高,个头极大(最大单果达5.2斤),产量极高,抗病虫害能力极强,经济效益特好,且栽培技术粗放,技术要求不高,管理工作简便。全年最低气温在3℃的地区或四季如春之地,更适合地栽培植和发展金佛手,它越冬方便,不需防寒抗冻,省工省料省成本,一举多得;如在冬天最低温低于零下的,需建大棚越冬。地栽佛手的管理基本上与盆栽的相似,但应特别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一)地质、地域
  土壤是金佛手生长的基本条件。但是,金佛手盆栽需讲究沙质土壤,而金佛手地栽对土质的要求却不同,不管黄土、黑土、沙土、粘土(渗沙改良)均可种植。当然,含有沙质土壤的地块更好,产量更高。
  地栽地域,一般以我国江南地区和西部部分地区最为适宜,常年气温不太低,对金佛手生长有利。另外在我国东北等较寒冷地区,具备温室大棚,棚内温度不低于 0度以下也可栽培。栽培地应选平地或缓坡地,本着集约化,充分利用土地、光能、空间的原则,便于经营管理进行全面规划。实践证明,应根据金佛手的生活习性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同时又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立足于改造自然,才能建立起适合于金佛手生产发育的果园。 育苗土壤的酸碱度范围:pH 5.5~7.5。可用硫酸亚铁改善碱地,石灰粉改善酸地。

    (二)地栽时间及树苗
    地栽时间,金佛手地栽和金佛手盆栽基本相同,在春夏秋三季均可进行。地栽的树苗,一般在树体不健壮,根系不发达,树龄较长久情况下,由盆栽转入地栽;其二,为了省工省料省成本,地栽树苗从一年苗就可开始地栽,从小培植。此后者尤其适合江南地区和西部部分地区。(从小苗即可开始地栽培植,效益更为可观)

     (三)地栽株距
     地栽株距一般为1.2米或1.3米宽度的苗床可按100×100(cm)或120×120(cm)的株距种植(如图7),也可小苗时适当密植,当树形长大后再进行检树苗移植,因树制宜,灵活掌握。一般每亩可种植树苗400株至600株为宜。
 
    (四)合理间作金佛手园进行合理间作可以充分利用土地和光能,发展立体农业,增加果园收入,并达到“以地养树,以短养长,以园养园”的目的。特别是幼龄期金佛手园行间大,果园收入少,合理进行果粮、果药间作,是提高前期果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园内行间进行间作对熟化土壤,增加土壤肥力,防止杂草丛生,保持湿度,促进金佛手生长发育均有好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