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马龙县孟晓周:“门外汉”的养猪

鏃堕棿:2009-10-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马龙县纳章镇小天生坝村民小组,提起养猪能手孟晓周,村民们都对他赞不绝口,因为他在短时间内就从养猪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养猪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他也是村里第一个从事生猪养殖的大户,是带领村民科学养猪的“土专家”。 

    “是‘三百’工程的好政策让我找到了增收致富门路!”说起自己的养猪经,孟晓周发自肺腑地说,为了帮助自己发展养猪业,镇政府和畜牧站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专门帮助他进行猪舍建造、良种改进、疫病防治、市场行情分析预测等工作,还协调银行贷款筹资26万元建成标准化生猪规模化养殖示范场。去年,养猪场建成猪舍380平方米,建成人工授精室、兽医室各1个,新建了化粪池,引进种“约克”公猪、母猪进行繁育养殖,适时出栏商品猪销售创收。养猪场建成后的半年后,第一批生猪出栏就让孟晓周获利3万多元。 

    首次尝到养猪“甜头”的孟晓周发展养猪业的信心更足了,在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他在养猪场设施改造、良种引进、饲料加工、疫病防治等方面做足文章。在养猪过程中,他不断钻研、学习一些先进饲养技术,用科学方法配制饲料,进行科学管理,他养的猪不仅成活率高、抵抗疾病能力强、生长速度快,而且一头猪能比别人多卖上百元钱。目前,该养猪场成为了纳章镇唯一一个标准化养殖场,存栏肥猪150头,能繁母猪12头,种公猪3头,已出栏生猪两批次,实现产值10万元。 

    孟晓周凭着一腔热血和一股干劲儿,如今把养猪场打理得井井有条,成为了纳章镇有名的养猪能手。他还是个热心人,不管本村还是周边村组的养猪户前去请教养猪技术,他都毫无保留地提供,还为养殖户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带动了周边12户村民走上了科学养猪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