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黑龙江城北村张保伍——熟读养猪一本经

鏃堕棿:2009-10-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肉价上涨,养猪户喜上眉梢;肉价下跌,养殖户愁眉苦脸。”这是对近几年生猪市场的真实写照。不少生猪养殖户苦于难以准确把握市场动脉,少于对猪经的熟读,深读,最后败下阵来,只要有吃猪肉就有市场,其实,生猪养殖户少的是一份坚持,少的是一份钻研,城北村张保伍从饲养方法,品种上着手,科学配比饲料,靠规模与品质抢占市场. 
   
  时隔几年再次到城北村采访张保伍,令我没有没想到:尽管是市场低迷时,他的可繁猪存栏200头.
   
  媒体曾多次报道过张保伍,也激发了他的信心与创业,规模也越来越大.几经磨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猪大王” 
   
  确实, 大多数人认为,养猪不就是天天给猪喂食吗,可是在给猪喂饲料的时候不仅讲究配料,而且在给猪喂食的程度上也有特别的讲究,不是每次把猪喂得饱饱的,还要注意保健 
   
  如今,他的生猪养殖已从几年前的几只育肥猪发展到今天的养猪场。生猪品种也从起步时的本地土品种,增加到现在的“长白”等多个品种。走近猪舍,可繁猪庞然大物,让笔者惊呆了, 
   
  近几年来,张保伍的生猪养殖给他带来了很高的收入。 不断引进优良品种,传统和现代养殖技术相结合,发展到如今的年出栏近千只的规模效益,可繁猪质地也越来越好. 
   
  做什么事一定要内行,他还适时进行提前免疫,配种前、配种后免疫和春秋两季免疫,使猪的成活率达到了100%。进出猪舍进行消毒,适时监控,确保猪舍的安全,为了保证空气流通,修筑阳光房,增设天窗,还培植上了一盆盆的鲜花. 
   
  准确了解把握市场行情,灵活选择饲养方式  张保伍坚持育肥,将有生长能力的猪选出来作为育肥猪和后备育肥猪分圈饲养起来,组建可繁群,搞自繁自育,做到了随时出栏随时都有后备猪,确保了良性循环.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保伍的成功激发了大家养猪的热情。他家的仔猪在当地非常畅销。老百姓说,养猪最好在当地购买仔猪,这样知根知底,不宜产生传染病,风险性较小。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城北村已发展养殖户30多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