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牛女状元贾丽坤

鏃堕棿:2009-10-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从打工妹到水产公司小老板,再到日本深造学习;从房地产经纪公司经理到投资公司CEO,这些,足以使贾丽坤让很多人羡慕。可她一个女人,却偏偏做起了“牛倌”,并且带动1万多乡村父老一起致富。


贾丽坤与心爱的牛(资料图片)

  毕业后8年 打工妹变CEO

  贾丽坤,36岁,蛟河市天北镇人。1994年从大连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到一家水产出口公司做日语翻译,不到两年,就成了业务骨干。

  1996年,她和朋友合伙成立了自己的水产品出口公司,渐渐地感觉脑子越来越“空”,就去日本留学。 

  回国后,偶然听说房地产开发商必须要委托房地产经纪公司进行销售,她又去北京成立房地产经纪公司。后来,她发现缺乏高层次管理理念,又应聘到日本一家株式会社做职员,并经常参加企业经理人和团队培训。

  2002年,贾丽坤回到国内,在北京成立了一家投资顾问公司,出任CEO。

  女老板决定当起“牛倌”

  做投资顾问公司时,蛟河市领导多次找她,希望她回乡投资。

  在日本时,一位客户请她品尝日本和牛肉,牛肉入口即化,特别鲜嫩,一两半的和牛肉,售价折合人民币500元!当时她就想回国后从事高档肉牛养殖。

  回国后她发现,国内高档牛肉很多是进口的。咨询畜牧业专家她才知道,高档牛肉必须有好的肉牛品种,育成一个好品种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如果用引进好的品种来改良本地牛,一头牛最少要投入3万元,而且杂交后肉质怎么样,还是未知数。

  可贾丽坤铤而走险,把公司转给别人,带资金回到家乡蛟河市天北镇,成立吉林市天一冈山和牛养殖有限公司。

  “蹲守”近半个月感动专家

  对养牛一窍不通,建牛舍就傻了眼,在日本看到的全自动养殖系统,国内没有。她找到农业部研究高档肉牛繁育的老专家,在门口“蹲守”近半个月,最终感动专家,答应帮她建牛舍。

  蛟河市政府不但给她很多优惠政策,蛟河市牧业管理局还成立专家组,组织40多位兽医,帮她进行杂交实验。2003年10月,她和专家们在当地挑选了450头西门塔尔牛、400头夏洛莱牛和150头延边黄牛,用从日本引进的黑毛牛冻精进行杂交,还特地建了一个3万平方米的牛场。

  投3000多万没回报 依然坚持

  2005年1月,她投入700多万元,将1000多头杂交牛犊全部收购,牛场里成了杂交牛大杂烩,经过杂交后的牛毛色杂,质量参差不齐。专家提醒,如果就此收手,还能少损失点,如果坚持28个月后育肥出栏,这1000多头牛最少还要再投资2000多万,这些钱很可能“打水漂”。

  可她不放弃,每天给牛听音乐、按摩、刷毛,一头牛一天的伙食标准40元!

  2007年9月,第一批与西门塔尔牛杂交的牛出栏了,但只有30%能达到高档牛肉,直接损失1000多万。两个月后,屠宰夏洛莱杂交牛,比西门塔尔牛没强多少。她已投入3000多万,没有回报。

  2007年12月18日,第一头杂交的延边黄牛屠宰排酸后推出来了。做等级鉴定的第一刀谁都不敢下,贾丽坤紧张得不敢看,回到办公室。如果鉴定结果依然不好,她将变得一无所有。

  10点30分,结果出来了:150头杂交后的延边黄牛肉有70%达到高档牛肉的标准,可以和日本和牛肉相媲美!

  带万户农民一起致富

  如今,天一冈山和牛养殖有限公司已与蛟河市1万多户农民签订了饲养杂交牛收购协议,并免费提供授精、饲养技术指导、按期回收,将养殖户的饲养成本和风险降到最低。

  2003年以来,天一冈山和牛养殖有限公司已从农户家中收购了6000多头长白山黑牛犊,每头6月龄的牛犊给农民带来收入2500元到3000元,比饲养普通本地牛犊增收1300元到1500元,当地农户繁殖饲养“长白山黑牛”实现纯收入2400多万元,比养殖同龄普通黄牛增收90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