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奶牛养殖大户徐跃

鏃堕棿:2009-10-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龙蟠村位于白龙桥镇东南3公里,据史载,村庄建于元朝,因村内有两条溪流如两条蛟龙,遂命名为“龙蟠”。提到龙蟠村,人们首先想到的通常是它的新农村建设卓有成效。自2005年初完成村庄整治后,该村环境焕然一新。溪水穿村绕巷,流布全村,6座造型不一的大小桥梁横跨在婉转迤逦的溪上,形成“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后桂花香”的美丽画卷,有金华的小“丽江古城”之称,还被评为金华市魅力村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但是人们通常忽视一点,它之所以会被评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不仅因为它环境优美,还因为它合理的产业结构——龙蟠村是远近闻名的奶牛养殖专业村。

  近日,记者沿着绿树成荫的通村公路走进龙蟠村,只见几处养殖场内,成群的黑白花奶牛或觅食或饮水,有的悠闲地踱着步;养殖户们或挤奶或料理卫生,一片繁忙……在这里,记者认识了该村的奶牛养殖大户徐跃、唐海英夫妻俩,他们养了130多头奶牛,每年有二三十万元的纯收入,日子过得相当滋润。

  唐海英告诉记者,他们养奶牛已有20多年。1982年,改革开放之风吹过江南大地,人们纷纷外出打工增收,但徐跃另辟蹊径,养起了奶牛。据徐跃回忆,他养的第一头奶牛是从江西南昌买回来的。起初,他只养了一头奶牛,然后慢慢总结经验,逐渐扩大养殖规模。自1990年开始,中国牛奶市场兴盛起来,此时,徐跃的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

  奶牛多了,牛奶的销售就成了问题。“我们的牛奶都是统一销往佳乐公司的。”唐海英说。1995年,为拓宽牛奶的销路,徐跃决定到各大乳业公司推销自己的牛奶,他们看中的第一家公司就是佳乐乳业。“因为佳乐是国企,那时候觉得国企比较可靠。”徐跃说。于是他们就找到当时佳乐乳业的基地科长陈建华,向他推销自己的牛奶。没想到徐跃这一步走得非常顺利,陈建华马上就答应定时收购他的牛奶。销售之路一打开,徐跃、唐海英的奶牛养殖事业便一发不可收拾,很快就突破了100头的规模。当年,徐跃还组建了龙蟠村奶站,帮助村民统一把牛奶销到佳乐公司。

  “佳乐乳业之所以会收购自己的奶主要是因为奶的质量好。”徐跃说,“从此我便坚定了质量取胜的信念,从饲料、卫生、用药等多方面严加管理,进一步提高牛奶的质量,凡病牛产下的奶都坚决处理掉。这样,我的牛奶质量都很高,所以,十几年来一直保持不错的销路,养殖规模也在逐渐扩大。”

  近几年,奶牛市场大起大落,许多奶农的积极性都受到了挫伤,对奶牛养殖前景心存疑虑。然而,徐跃、唐海英夫妻俩却对奶牛养殖依然痴心不改、情有独钟。“我们现在正在寻思如何扩大养殖规模。”唐海英这样对记者说。而龙蟠村其他奶牛养殖户也和徐跃、唐海英夫妻俩一样,正继续牵着奶牛在小康之路上前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