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肉牛养殖户甘凤香

鏃堕棿:2009-11-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她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却默默地完成着丈夫刚刚开创的事业,在她们妯娌三个之间营造着一种和谐的氛围。她就是甘凤香,张掖市丰盛草畜有限公司原创办人鞠虎的妻子。 

  今年48岁的甘凤香自从嫁到鞠家就一直经营庄稼,丈夫兄弟们多,常年在外承包工程、贩运粮食,每年收入就是5万元左右。2000年,在与承包公司发生土地纠纷后,鞠虎兄弟几个一怒之下决定自己也开垦出一片土地,弄出个样儿来。妻子甘凤香完全支持丈夫的决定,她相信,在祖辈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2001年,她的丈夫取得2000亩荒滩经营权起,全家兄弟几个就一门心思扑在荒滩地开发治理上,丈夫一天在外筹钱、找零工,甘凤香带领妯娌们就在这片土地上指挥零工干活,在工人们下班后,她又忙筹划明天的工作任务。经过两年没日没夜地苦干,先后开发出具备耕种条件的土地1000多亩来,但世代为农的他们非常清楚:土地产出的经济效益是有限的,如果这样耕种下去,可能连债务都没法偿还,谈何发展。 

  他们于是向致富户取经、向专家求教、跑市场调查,最终发现了一个很好的项目,依托当地丰富的资源搞肉牛育肥—创办肉牛育肥场。但办一个规模肉牛育肥场又谈何容易,仅资金就使他们夜不能眠。精算一下,一个设备简单的肉牛育肥场一次性投入至少也得50万元,加上种植200亩饲草需60万元,两项共计资金达110万元,四家合计积蓄仅有40万元,相差甚远。于是甘凤香夫妻和兄弟、弟媳们商量卖掉家里能值钱的农机具,加上每个人从亲朋好友处的借款,经过一个多月的奔波,又筹借50多万元,在四号村南部的荒滩上开出土地1070亩,栽植杨树6.8万株,修建养殖场和育肥养殖小区各一处。2006年1月,张掖市丰盛草畜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了…… 

  不幸的是这一年甘凤香的丈夫查出身患绝症,只能再活几个月了,但丈夫每天仍旧奔波不停,充满信心地面对每一天,面对他刚刚开创的事业,甘凤香由原来的悲伤、痛心逐渐变得更加坚强,对丈夫的事业更加充满干劲。在丈夫病逝到如今,养殖场的规模已发展到700多头,甘凤香妯娌三人仍并肩站在男人们的后面,任劳任怨,干劲十足。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每天既要操劳养殖场的事,又要管好孩子的衣食住行,确实是没有点空闲,但生活的信念,丈夫未尽的事业和对家的责任时刻索绕着这位农家妇女的心,多年的磨砺,已使这位农家妇女由柔弱变得坚强,她清醒地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懈追求,人生才会绽放出艳丽的花蕾。每天清晨,当同辈们还在甜蜜的梦乡,她已经在房前后院,铡草喂牛;傍晚时分,别人已经怀抱孙子尽享天伦之乐,她还在牛舍里清理粪便、在配料室里挥锹加料,准备明天的饲料。日日夜夜、反反复复,忙碌中充盈着充实,汗水中渗透着强大的自信。 

  为了办好肉牛育肥场,甘凤香和兄弟、妯娌几人投入了全部心血,白天养牛,夜里拖着疲惫的身子坚持灯下看有关肉牛育肥的书籍,以提高饲养技术水平。他们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打扫牛舍、喂牛,一晃几个月过去了,可牛长速不快,这意味着不能产生更好的效益。为此他们多次到市、区畜牧局向专家请教,请大专院校畜牧专家来公司视察,经专家的指点才知,要想养好牛,一是要养品种优良的牛,二是要有优质饲料,三是要科学饲养,四是要搞好环境卫生。于是他们又订阅和阅读大量的《肉牛育肥技术》等多种书籍,边看边学边实践,在实践中认真摸索,自己总结,很快掌握了秸秆的青贮氨化技术、肉牛育肥技术,由于饲养的肉牛在市场上适销对路,加之采用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当批240头商品牛赢利18万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2007年,随着养殖效益的不断扩大,甘凤香和兄弟、妯娌几人又把发展的眼光投向闲置的石头滩,经过拉石填整,修建了养殖小区一处,修建高标准钢屋面牛舍3栋1440平方米,青贮氨化池3座2520立方米,青贮秸秆1260吨,门房、交易厅、消毒室、宿舍150平方米,又开垦出土地148亩,为公司今后的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