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美国施压:“牛肉问题不明朗 TIFA目前不好谈”

鏃堕棿:2009-11-16 | 鏉ユ簮:中国食品产业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贸易副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10日向台湾官员表示,他个人同意台美之间应针对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重启谈判,但“牛肉问题不明朗,TIFA目前不好谈”。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经济部长”施颜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会议(APEC),10日下午与美方进行双边会谈。与会官员会后转述说,美方将TIFA与牛肉议题挂钩,“这点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

  据转述,这场会谈约40多分钟,双方寒暄后随即切入正题,重点几乎锁定在美国牛肉;马伦提斯虽感谢台当局在开放美国牛肉的努力,但也说“美方对台湾情况(抵制牛肉)极为忧心”。

  施颜祥向马伦提斯解释,台湾“国会”即将在11月17日修订食品卫生法,包括朝野提出几个版本,保证“我们很重视台美关系,牛肉会按照签署的协议兑现承诺”。

  至于民间发起抵制,施颜祥解释,这是民主社会现象,政府只能尊重。马伦提斯随后提到,美国农业部针对品质系统评估制度(QSA)修正内容,并未抵制带骨牛肉出口到台湾。

  随后,施颜祥主动向马伦提斯提议,“由于台湾是美国重要贸易伙伴,很多议题可以拿到TIFA来谈,是否应恢复台美TIFA谘商?”不料,施颜祥却碰到软钉子,马伦提斯明确表示“目前牛肉议题不明朗”。

  台与会官员解读,“美方就是要等牛肉解决后,再谈TIFA”。

  此外,施颜祥10日还与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进行会谈,双方虽未触及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议题,施颜祥却向林勋强提到“两岸关系和缓,希望台星经贸部长会议可谈更多议题”,暗示台星可开始谈自由贸易协定(FTA)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