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26岁牛倌 农大毕业坚持纯自然养牛

鏃堕棿:2011-03-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考上农业大学却读了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走进IT行业,才发现自己最爱的还是农业,于是毅然辞职回乡,在山脚下承包了一片土地,当起了现代养牛郎。看着一心扑在养殖业上的儿子,父亲最大的希望是为他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妻子。

张海滨 通讯员 金银仙

      山脚下,三间低矮的老房子,地是泥地,墙是泥墙,陈旧的农家土灶看上去已经倾斜了……这里几乎与世隔绝,唯一与外界有联系的就是一部手机。
      这就是张响华现在住的地方,因为在这老房子附近,张响华养了一群心爱的黄牛。昨天上午,记者遇到他的时候,他正在陪黄牛们“吃饭”。种满牧草的田地上,他和他的牛群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今年26岁的张响华是东阳市虎鹿镇白峰村人,2003年第二批本科考上了山西农业大学,主修计算机专业。这让张响华觉得有点阴差阳错,虽然如愿以偿进了农大,却没有直接学农业专业。2007年大学毕业后,张响华先到一家软件公司上班,可是只干了一两个月就不去了。“我感觉那地方不适合我,我也很难适应。”张响华想到回家搞农业。

      那时候,农民的思想还是比较保守的,大学本科毕业竟然回来养牛,很多村民都不理解。幸运的是,张响华的父母支持儿子的选择。2008年5月份,在父母的帮助下,张响华开始在附近的新周村红江自然村承包了25亩土地,正式投身农业。

      “之所以选择这里,主要是因为父亲多年前就在这里承包土地搞水果种植。”张响华说,水果种植是要靠天吃饭的,像今年,两次倒春寒,就把承包地里的各种水果都冻得几乎绝收了。樱桃去年收了1万多元,今年就颗粒无收,枇杷、李子等也一样,一下子损失了5万多元。所以,张响华在慎重考虑后,选择了养牛,而且是纯自然养牛法———养的牛都是吃青饲料的,不喂人工饲料。

      张响华养的是鲁西黄牛,这是现在很多养殖户喜欢的一种肉牛,它生长快,抗病力强,但是如果吃不饱,就长不快。而且这种牛只认青饲料,如果用人工饲料喂养的话,肉质就会变样。张响华决定始终坚持用青饲料养牛,因为这样肉质更鲜美、纯正,价格也能出得更高,而且还能节省买人工饲料的钱,对初创业的人来说,缺的主要是钱而不是力气。

      去年,张响华出栏22头牛,由于吃得不够,牛长得不是很快很大,平均一头牛只卖了5000元。不过算单价,已经很不错了,因为收购的人说,在东阳,像张响华这样养殖鲁西黄牛的还没看到过。

      确实,张响华养牛付出的辛劳是一般人想不到的。本来,稻草、玉米秆等都是养牛的好饲料,可是现在许多农户都要把稻草留作肥料,张响华出 100元每亩,农户也不愿意把稻草卖给他。由于草地有限,张响华总是把牛一半放在牛栏里,一半拉到外面去吃草,冬天的时候只能放在牛栏里。

      去年冬天,天气特别寒冷,天寒地冻,牛吃草成了问题。为了割草,张响华几乎天天一个人骑车到离牛棚20多公里远的西垣村高山上去割草。可是牛太多了,一个人割来的草根本不够吃,看到儿子这么辛苦,父亲张惠忠有空就陪儿子去割草。

      不过,现在草的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因为张响华在田里种了很多牧草,可以一茬一茬地割,割了再长,一年能割好几回。

      “因为是自然养法,肉牛的生长周期很长,从生下来到出栏,一般需要3年时间,真的非常辛苦。不过辛苦点倒没什么,现在主要是受困于资金紧张,没办法发挥现代化养殖的优点。”张响华说,“我的父母亲都很能干,一年能挣四五万元,但是都用在我们两个儿子身上,我哥哥读到研究生毕业,刚在南京工作不久。我也是本科刚毕业,因此存下来的钱很有限。如果可以解决资金问题的话,我想把这里搞成一个现代化生态农场。养牛是其中一个主要组成部分,茶叶、水果都是可以重点发展的项目。”说起未来的发展,腼腆的张响华就像换了个人似的,侃侃而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