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生猪价年涨六成 猪农怕亏惧入市

鏃堕棿:2011-05-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广东某大型农场负责人林先生称,如今养猪越来越难,各种开销也大,即使有这么高的价格,也是亏本的。也有养猪户很烦恼,对是否大规模扩产心里没底。贺梓清也表示:“2008年,很多猪农看见猪肉价格高,拼命扩大养殖规模,但后来猪价掉下来,不少猪农杀了母猪,如此惨象历历在目,让不少猪农不敢贸然行动,想再观望一段时间。”

    据业内粗略统计,广东有六七成的养猪户,按照目前的价格每头猪是可以赚三四百元的,但是如果算上猪死亡的损失以及成本的上涨,每头猪只能赚100多元。

    涨价原因:

    出栏减少+成本上涨

    国内知名的养猪户、壹号土猪老板陈生认为,导致近期猪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去年以来很多猪患病致死,导致数量下降。

    不仅如此,生猪生产的各个环节的成本均涨价了。贺梓清说,生猪养殖期为4个月到4个半月,一年前每头猪的饲料支出是800元,在玉米、豆类均涨价的背景下,如今每头猪的饲料支出是1000元左右了。

    陈生告诉记者,一年来,养猪成本上涨了30%,主要是饲料价格上涨了,玉米从去年的1900元/吨涨至如今的2300元/吨。

    价格走势:

    猪价或将继续上涨

    “目前市场供应赶不上,农民观望情绪严重,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或将继续上涨。”贺梓清对记者说,“至于是否会到2008年时候的高价,则难说。”

    而对于未来猪价走势,陈生担忧道:“听天由命。”据分析,与2006年猪价高涨不同,当年是因母猪存栏减少,这种情况下,需要养母猪、生猪仔、养猪仔长达一年多的时间才能恢复供应。而此次母猪的存栏量充足,只是因为肉猪的上市量减少导致,如果未来半年猪仔不得病的话,上市量充足,价格自然会回调。

    呼吁养猪业改善养殖环境

    “这两年,国内的猪越来越难养了,一方面是母猪得病,导致繁殖能力下降;另一方面,猪仔的存活率减少。”陈生指出,导致猪难养的原因,是国内养猪业为了使猪长得快,普遍使用定位栏,猪除了吃饭睡觉,动弹不得,这使得猪的体质逐年变差。同时,为了防治疫情的发生,猪从出生就拼命地打针用药,使得抵抗力越来越弱。再加上空气污染等原因,导致猪越来越容易得病。

    陈生呼吁养猪业取消定位栏、改善养殖环境,给予猪应该享有的动物福利。“这也是关系到人类长远发展的问题。”

    影响分析:

    或带动5月CPI涨0.2~0.4个百分点

    “肉类价格的上涨,可能让5月份的CPI增加0.2~0.4个百分点。”昨日,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表示,农产品价格开始反弹,5月物价难以回落。他表示,5月上旬蔬菜价格止跌回升,食品价格保持高位并有上冲动力,工业品价格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进入中旬后开始出现反弹。预计5月CPI、PPI仍然保持高位,宏观调控措施依然不能放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