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如何拿猪粪养出高价蚯蚓

鏃堕棿:2011-09-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进过猪场的朋友想必都对猪场里那股挥之不去的臭味儿印象深刻吧?这猪整天排泄的粪便确实是养殖者们比较头疼的一件事儿,弄不好还污染环境。可天津的杜瑞宁养猪不但处理好了猪粪,还从中省下不少钱。

    在杜瑞宁的猪场里,有35个方方正正的长21米,宽5米的水泥池子。猪场的工人们不但要照应猪场里大大小小几千头猪,而且还得经常围着这些水泥池子忙活。原来,这些池子都是用来养蚯蚓的,养这么多蚯蚓都是为了处理臭哄哄的猪粪。

    由于猪在消化过程中不可能把饲料中所含的蛋白质彻底的消化干净,所以猪粪中还含有氮和磷等一些成分,利用这些营养物质就可以饲养蚯蚓。不光如此,养好的蚯蚓本身也含有较高的动物蛋白,营养价值较高,还能反过来做饲料喂猪。

    老杜为自己想出的这个一举两得的好法子暗自得意。不过,养上蚯蚓以后他才发现,用猪粪养蚯蚓可不是那么好养的。

    首先,养蚯蚓的池子是没有底的,因为砌了底会影响蚯蚓的生长。

    这是因为蚯蚓喜欢生活在潮湿的土壤里,而且环境的透气性要好。水泥池子不做底直接接地,在旱涝时都可以对水面有所调节,保证了透气性。

    其次,猪粪是不能拿来直接喂蚯蚓的。

    第一次引进蚯蚓的时候,老杜把蚯蚓放在池子里头,就开始投猪粪。第二天早晨一看,蚯蚓都逃掉了。有位养蚯蚓的朋友告诉他,他的问题恐怕是出在了给蚯蚓投喂的猪粪上。其他人养蚯蚓都用的是牛粪,这猪粪和牛粪差在哪了呢?

    原来猪粪里的氨气味儿比较重,这是跟猪吃的饲料有关系的。猪平常吃的大多是精饲料,蛋白含量高,很容易产生氨气味。尤其是育肥猪,饲料里还 加了大量的玉米、豆粕,猪吃了消化不完,粪便里的氨气味就更重,就把蚯蚓熏跑了。相反,牛吃的精料很少,绝大部分都是草料,消化不了的草料会随着粪便排出 来,所以,牛的粪便气味就会比较轻。

    其实,猪吃的精细,粪便里残留的养分也就多,这对养蚯蚓应该是个好事儿,可就是气味儿太大,蚯蚓受不了。老杜想起给母猪的料和育肥猪的料是 有区别的,母猪料里的粗纤维多。因为在生产期间要防止母猪便秘,饲料里的蛋白含量不能太高,而是需要多添加粗纤维,所以母猪的粪便氨气味会轻一些。于是, 老杜和工人们就把母猪粪和肥猪粪两种粪便搀在一起晾晒发酵。经过一段时间的晾晒,猪粪中的氨气味就散得差不多了。不过,在投放猪粪时,老杜也吸取了教训, 改用了分点投放,让蚯蚓慢慢适应猪粪。

    先把猪粪发酵,再分堆投放,这种方法满足了蚯蚓的生活条件,它们在老杜的猪场里安下了家。不过,这仅仅是个开始,还得让蚯蚓多繁殖,好为猪 场提供更多的蛋白饲料。老杜想,等第一批蚯蚓繁殖出来后,先不急着用它,让它们多繁殖几批,再集中采用。但是,让他意料不到的事又发生了,许多蚯蚓又跑 了,而且都是大的跑了。

    住得好好的,怎么又跑了呢?老杜在蚯蚓池里一一进行了排查。

    首先是湿度。蚯蚓喜欢潮湿的环境,因为它身体的80%都是水分,要是环境太干燥了就特别容易失水。所以,如果住的地方湿度不合适蚯蚓就要跑。

    为了维持土壤在合适的湿度状态,猪场的工人会经常往蚯蚓池里洒水。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所以,到了夏季更得注意要常往蚯蚓池洒水,给蚯蚓创造一个潮湿的环境,这一点工人们做得很到位。

    因为是在室外养殖,老杜还怕蚯蚓过不了冬。到了入冬的时候,老杜就让工人们在池子里都铺上了玉米秸秆。这玉米秸秆一铺上,就等于给蚯蚓池盖上了床厚被子,起到防寒保温的作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