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牛粪的综合利用比养牛卖牛还划算

鏃堕棿:2011-09-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河南省郑州市的王水章建了一个生态园,在这个生态园里,王水章既养了鸡,还搞了水产,种植了果树蔬菜,获得多种收益,这都要归因于一种司空见惯的农业废弃物—牛粪。

    王水章是个肉牛养殖户,养了1000头牛,以前养殖场里到处都是牛粪牛尿,臭气熏天。遍地的牛粪没法处理,污染了环境,王水章就把牛粪尿都收集起来,建了沼气池。有了沼气池,产出的沼气可以做饭,把沼气利用起来,还能发电,这做饭用电就不用花钱了。

    牛粪经过发酵产生的沼气是用上了,可剩余的沼液沼渣量太多了,王水章又动了脑筋,把沼渣沼液稀释后,养起了耐污水、耐低氧的泥鳅。经过摸 索,掌握了合适沼渣沼液使用比例,他养出的泥鳅生长速度比普通的养殖方式快了20%,现在养出来的泥鳅供不应求,不仅国内不愁卖,而且还远销到韩国、日本 等地。而且,泥鳅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价值比较高的水产品,价格比较贵,养殖一亩面积的泥鳅最低能赚到两万块钱。

    泥鳅养殖中,会每隔一段时间将旧水换掉,加入一定比例的用沼渣沼液稀释过的新水,用来保证水中营养物质的含量。那些换掉的旧水,王水章没有 浪费,拿来养起了花鲢和白鲢。而且什么饲料都不喂,鱼就会长得又大又好。这下王水章又多了一份额外的收入。而且鱼塘里的水还能再利用,用它们浇地既省了水 有节省了肥料。牛粪发酵后充分的综合利用,效益会是牛养殖的20倍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