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农村养鸡场普遍喂食抗生素 养猪养牛也使用

鏃堕棿:2012-12-25 | 鏉ユ簮:zhifujing.org

  村民说:我们的鸡都吃抗生素

专家说,为防鸡瘟吃点没关系,但若送宰前7天还不停药就很可怕了

本报记者 李洋 徐焱

鸡肉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因其含有的饱和脂肪酸少,所以比猪羊等红肉更健康。但连日来,关于违规养鸡的报道屡见报端,12月11日本报报道了关于激素催熟“速成鸡”的新闻,12月18日,央视再度曝光山东滕州等地白羽鸡养殖户违规使用多种抗生素以及违禁药物,这让鸡肉的安全问题又遭到了质疑。养鸡为什么要用抗生素?这样的鸡肉还能不能吃?《生命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使用抗生素很普遍


12月18日,据央视报道,为避免白羽肉鸡生病或死亡,某些养殖场有一套养鸡“秘笈”,那就是从鸡入栏的第一天起,每天给鸡喝两次抗生素药水。

对此,以前在河北农村办过养鸡场的王先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农村的养鸡规模一般都不大,养鸡农民大都文化程度较低,每个人饲养鸡添加抗生素的方法和频率都不太一样,很多养殖户都是听别人怎么说自己再模仿着做,他们并不知道哪些是禁止用的药物,并且根本没有专业的人对他们进行指导。王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鸡特别容易生病,如果不给它们吃抗生素,可能在一夜之内全都死掉,并且往往有一家发生鸡瘟,整个村子都会受到影响,农民真的是赔不起,有些农民甚至因此而放弃了养鸡。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用抗生素饲喂的现象并非只在养鸡场存在,猪、奶牛甚至是人工饲养的鱼虾,都面临着同样的命运。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有9.7万吨抗生素用于畜牧水产养殖业,占年总产量的46.1%,而动物养殖使用大量抗生素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早在2006年,欧盟就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投放任何种类的抗生素,其后很多国家纷纷效仿。

  送宰前7天必须停药

“鸡也会生病,生病了就要吃药。”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家禽研究室陈继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关键是要严格遵守停药期。”按照农业部肉鸡饲养管理规定,肉鸡在送宰前7天必须停用一切药物,而这一规定在很多养鸡场成了一纸空文。有养殖户表示,实际操作中一般都在上市前3天停药,停7天的话鸡可能就死了,所以必须用药维持。王先生表示,养殖户用抗生素实属无奈,他们也希望有更好的养殖技术来帮助致富。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如果上市前7天停药,鸡自身就可以将体内的抗生素代谢掉,所以吃这样的鸡肉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没有及时停药,动物体内就会存在抗生素残留,人再吃就相当于“吃了二手抗生素”。长期食用“有抗食品”,人体的耐药性也会不知不觉增强,等于在人体内埋下一颗“隐形炸弹”,将来一旦患病,有可能就无药可治。此外,有专家提醒,食用“有抗食品”也可能使人出现荨麻疹或过敏性症状及其他不良反应。美国很多医学家也认为“动物滥用抗生素与人类感染耐药菌有明显关联”。

每天吃肉别超过100克


尽管农业部规定了动物性食品中抗生素的最高残留标准,但随着近年来肉制品的高速发展,加之国内对养殖行业使用抗生素缺乏系统的监管,有关部门对每批上市的禽畜类肉产品都进行抗生素残留等检测也很难做到。而即便检查到养殖者违规使用抗生素,处罚措施也一般是批评教育和罚款,威慑力度不够。据了解,大型快餐连锁的供货商对农户养殖的鸡药残抽检率也仅为每5000只检3—4只,甚至低至两只,这无疑导致大量“漏网之鱼”。

当然,一方面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加强自律。朱毅表示,“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企业要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关。”此外,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院院长陆教授表示,加速开发代替抗生素的生物源饲料添加剂也是避免抗生素滥用的途径之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