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嘉兴养猪村调查:死猪收购被杜绝 猪农多扔猪下河

鏃堕棿:2013-03-13 | 鏉ユ簮:zhifujing.org


“这或许和非法经销商日益绝迹的非法收购活动有关。”金明猜测说。
 

环卫工人在打捞死猪
环卫工人在打捞死猪


承认“扔死猪入水”现象

去年下半年,嘉兴警方侦破了一起由12名非法收购、屠宰、销售“病死猪”的跨省案件,销售网络涵盖江浙沪三省市,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新丰镇方面表示,非法收购病死猪一度让管理者感到头疼,他们唯有加大打击力度。

一头猪养到大,至少需要5包饲料,不算人工和时间,成本至少在150元以上。但现在的收购价行情是每头200斤左右的猪只卖到600多元钱。猪农洪伟说,现在卖猪基本都“亏本”,而以前,一些非法经销商收购“病死猪”,个别猪农还可以以此“卖点小钱”。

“村子的确发生过将猪扔进河里,任其漂流的情况。”无论是村委会还是新丰镇,都承认有发生“扔死猪入水”的事件,但无力实时监控。猪农洪伟说,死猪们如果想“入水”,必须要交通便利,比方说距离河道比较近,如果在家门口就更方便了。时机则要选择清晨或者黑夜,没人看到。

“要是谁家的猪舍里死了很多猪,谁还去收啊。”在金明看来,扔死猪入水不容易被发现,而且这种处罚方式相对成本要低。随着非法收购死猪行为的杜绝,猪农容易想到“一扔了之”,因为“死猪一点用处也没有,反而有很多烦恼”。

“如果要彻底根绝‘扔猪下水’,必须有偿鼓励‘回购死猪’。”金明认为,“比方说回购死猪奖励10元,我想村子里的老头老太们肯定喜欢做这个事情,没什么不好的。”他提出这样想法的根据是,既然养猪会污染环境,也必须奖励保护环境的积极措施。

今年猪类产品宏观销售环境并不给力,新丰镇正着手“缩减规模,提高质量”。对于村民的想法,镇长沈云明认为,可能会予以考虑。

沈云明计划在该镇建立一个无害化处理中心,从死猪身上提取原料,可以用作肥料,也能制作肥皂,新丰镇在经历了30多年的“养猪业”发展后,环境面临巨大压力,养猪的密度已经超出了土地的承载力。

在死猪事件爆发后,新丰镇方面计划减“猪舍规模”,并且设置“猪舍控制区”,即距离民舍和河道一定距离内,不得从事养猪业。(记者 顾文剑 实习生 王玥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