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洋农民来汉取“神农经” 印尼女博士学养牛

鏃堕棿:2013-03-25 | 鏉ユ簮: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上周末,巴基斯坦青年法汗蹲在华中农业大学的小麦试验田里,认真地查看着小麦的长势。湖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农业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像法汗这样远渡重洋到武汉学当“农民”的外国留学生逐年增多。据湖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统计,每年有近百留学生来汉求取“神农经”。

印尼女博士学养牛

西塔是华中农大印尼籍博士,主攻奶牛养殖技术,她每天要做的一项工作就是给奶牛挤奶,为研究奶牛抗体提取样本。华农养牛场里的20多头奶牛都是由她负责挤奶。
“刚学挤奶的时候,我很紧张,牛比我还紧张,常常弄得它们疼得哞哞叫。”西塔笑着说,自从她掌握了“牛脾气”后,这20多头奶牛温顺得像绵羊。除了养牛,西塔学着种菜,用自己种出的菜做饭。

2010年,西塔从印尼狄波尼哥罗大学硕士毕业后,就听从国内导师的推荐来华农深造,师从我国著名动物遗传学张淑君教授。西塔说,她打算将来回到印尼从事奶牛的遗传育种研究。

印度姑娘当“猪倌”

在江夏金水闸的省农科院养猪基地,活跃着28岁的印度女博士乌玛的身影。2012年初,乌玛通过网上投递简历成功应聘到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从事猪的分子育种研究,实验室和养猪场成了她每周工作的“主战场”。

每天上午十点,赶到养猪基地后乌玛换上安全服,经过隔离房间的紫外线、喷雾消毒后进入厂房,查看种猪的生长情况。厂房内弥漫着饲料、消毒水、粪便夹杂的刺鼻味道,乌玛浑然不觉地忙碌着,已经成为一名称职的“猪倌”。

“我对猪仔充满了好奇。”乌玛告诉记者,来到中国第一次看到上万头猪时,她惊呆了,喂猪成了她的一项爱好。她与农科院签约两年,期间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

巴基斯坦小伙种小麦

“我的国家指望像我们这些年轻人,带回先进的农业技术,改变祖国农业落后面貌。”在华农小麦试验田里,巴基斯坦青年法汗说出了自己来汉当“农民”的远大理想。

法汗来中国已经两年半了,目前是是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与育种专业三年级的研究生,他的学习方向是小麦遗传育种。
去年11月,法汗和他的同学在华农的试验田播种了小麦,不用机器,完全是手工。最近小麦长大了,法汗和他的同学开始用塑料袋套袋和用卡片做标记。

法汗说,他喜欢走在绿油油的麦田中,一边用手机放着巴基斯坦音乐一边工作。“那种感觉很美妙,我仿佛回到了祖国,在祖国的田野上劳作。”

“法汗做起实验来很玩命。”法汗的同学陈伟告诉记者,每到小麦成熟时,很短时间内要采集完六七千个小麦样品并进行试验分析,法汗起早贪黑,有时候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