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猪户感叹猪价低迷:这几年把我搞得几乎得了心脏病

鏃堕棿:2013-05-07 | 鏉ユ簮:

猪价牵头跳水

“就像坐了过山车,这几年养猪把我搞得几乎得了心脏病。”山西吕梁市的养殖户王虎这样描述。

从2007年开始经营生猪养殖,王虎经历了多次猪价的大涨大跌。2011年猪价高涨,他当年仅靠养猪就赚了50多万;今年春节后猪价一路下滑,又几乎把多年养猪的积蓄全赔了进去。

像王虎有同样经历的养猪户还有很多,经济观察报从山东、陕西、山西等地听到的普遍反映是,今年国内猪价的接连“跳水”让很多养殖户都大呼“伤不起”。为了减少损失,一些养殖散户开始退出市场,不少规模较大的养猪户也开始缩减投资落。“现在猪粮比价早已跌破平衡线,从猪仔到出栏,每头猪养殖亏本200—300元。”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表示,“受此影响,多省份母猪存量都出现滑落。”冯永辉判断,此轮猪价下跌将持续至国庆前后,再往远看。

猪价之外,如无特殊情况,预计与CPI关联较为密切的粮价、食用油、蔬菜等农产品价格在年内都不会有较大幅度波动。

多位专家对农产品价格整体稳定有较为一致的分析是,自去年底,全国上下倡导厉行节约,公款吃喝、送礼的大幅减少,刺激了各类餐饮业的转型,酒店、饭店等主要肉食消耗单位对农产品的需求量明显减少,再加之今年发生的禽流感事件、黄浦江上游的死猪漂浮事件,综合起来使得以猪肉为主的农产品价格走低。

猪价继续低迷

国家发改委“五一”期间发布公告称,全国大中城市生猪出场价格已经连续8周回落,猪粮比价也是连续8周处在官方认定的生猪养殖盈亏平衡点6:1下方。与国家发改委的公告相对应,农业部同期公布的结果也显示,全国480个农村集贸市场仔猪平均价格也在下降,比上年同期降价23%。

养殖户的感受要比官方公布的数据更为真切。山东沂南县孙祖乡一位姓孙的养殖户养了200多头猪,他这样算了一笔账,要育肥一头110公斤的生猪,饲料成本为4×1.4×230元=1232元,防疫费40元、水电费15元、人工费86元、利息14元,共计1477元,可现在生猪出栏价每公斤还不足12元,现在出栏的每头猪都要亏损不少钱。

同样是在山东,该省泗水县、高青县多名生猪养殖户都表示,由于春节之后猪价连续“跳水”,现在无论是养殖户还是养殖场,全部都是在赔本养猪,即便是自繁自养的生猪,从猪仔到出栏,养殖每头猪也要亏本超过200元。

经济观察报从山东、陕西、山西等地还听到一些养殖户反映,目前信用放贷、专项养殖资金倾向于支持养殖大户,而散养户、小规模户一般很难顺利贷到款,一般农户养殖启动资金大都只能从民间借贷高利息资金,由此也造成生产负担沉重。

对于本轮猪价下跌是否还会持续,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财苑)郑风田表示,“现在猪肉价格的下跌还没到谷底,预计生猪市场上供过于求局面还会维持几个月。”

长期关注生猪养殖行业的冯永辉则告诉经济观察报,国家发改委方面近期可能再次启动新一轮冻猪肉收储工作,但他同时表示,按照以往的先例,国家收储猪肉量大概有十几万吨,而中国一年的猪肉消费量是5000万吨,官方的猪肉政策收储很难起到提振市场猪价的作用。

事实上,由于春节后猪价连续“跳水”,国家发改委4月7日已经启动过一轮冻猪肉收储,收储价格是按照“略高于市场价格”的原则来确定底价,范围是在全国20多个省份同时实施,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政策的效应没起多大作用。

粮价小幅上涨

猪价之外,农产品中是粮价与CPI的关联最为密切。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中华粮网高级分析师焦善伟等农业口的人士的分析,如果年内不发生较大的农业自然灾害,小麦、玉米、水稻三大主粮的价格都将基本保持平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粮食连续9年保持丰收,国家库存较为充裕,再一方面是受到中央倡导厉行节约风气影响,整个餐饮业、农产品加工业对粮食需求也有降低。

综合多方面的情况看,下半年食用油和进口大豆的价格也不会有大幅上涨。较为具体的分析是,今年3、4月,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的大豆获得丰收,我国进口大豆的价格也随之出现大幅回落,由此延伸,国内几大食用油生产商近期也开始下调价格。目前已经公开的有,益海嘉里集团旗下品牌金龙鱼将调和油、大豆油都做了降价,大豆油的下调幅度为15%,调和油下调幅度是8%;中粮集团的先关人士也透露,该集团旗下调和油、大豆油也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降价,降幅在16%左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