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农村姑娘更金贵?农村结婚彩礼比城市还要高!

鏃堕棿:2016-05-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不知道大家有没感觉到,现在部分农村地区的彩礼远比城市高的多。

说个真实的故事吧,一朋友是个农村妹子,他父母提的彩礼要求是礼金50万,其他金饰不算,而且概不退还,男方还要帮忙女方把老家的房子盖起来,以便以后弟弟娶媳妇用,这也要去了好几十万吧,这满打满算,没个上百万娶不起她。所以我之前还开玩笑,说那她这辈子都嫁不出去了。她却一本正经的和我说,这个在他们村里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农村姑娘更金贵?农村结婚彩礼比城市还要高!

是正常现象吗?其实还真是,部分农村的天价彩礼确实比城市还高,这其中有三点原因。

一、农村长期重男轻女导致男多女少

大家一般在城市工作可能没什么感觉,报道一直在称中国有着3000万光棍,但是城市生活美女环绕,女孩那么多怎么会还有光棍呢。你真的到农村去看看,就会发现,适龄的女娃越来越少,满眼几乎都是男丁。男多女少是农村彩礼为什么这么高的一大重要原因。由于女性人口的流失,在农村婚恋市场女性便占据了绝对的主导作用,只要性格还不错的农村姑娘,可能背后就有六七个人家在求娶,到那时拼的是什么?还不是谁给的彩礼多!

 

二、攀比成风,你有的,我也要有

这个其实不能算农村的陋习,而应该说是整个中国的的陋习,但是在农村地区体现的比较强烈,主要是农村邻里关系社交圈子就那么点大,你家怎样我家怎样,都是村里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一家人过得是否幸福,在于别人怎么看!村里一家姑娘彩礼比较多,好了,这个就成了后面嫁人的姑娘的标准,即使不能比她多,也要同样,不能比别人少。久而久之,彩礼就越变越高。

农村姑娘更金贵?农村结婚彩礼比城市还要高!

三、社会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近年来,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到农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去一些乡镇走走,满目洋楼,公园,商场,生活设施不比城市差,当然,经济水平的提高也适度的推高了当地的消费水平,这也从另一方面推高了农村的结婚费用。

其实,农村彩礼越来越高,从好的一面来说,也反映出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但是,婚姻毕竟是神圣的,是两个人一辈子的事,彩礼是风俗,但是能不能让这种风俗变得更人性化一点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