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电商达人杨林: 网店叩开“致富门”

鏃堕棿:2016-05-26 | 鏉ユ簮:潼南报

杨林(左)正在将土特产装袋打包

红薯、萝卜、花生、土豆、粉条……如今,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备受市民青睐,甚至成了网店的“新宠”。重庆市潼南区玉溪镇就有一位电商达人——杨林,他在淘宝网、阿里巴巴上已经开起“潼南区久隆电子商务”“纯粮农家店”“潼南区锦宏电子商务”三家网店,专门销售潼南的土特产,年销售额已超过100万元。

发现商机他开网店卖“土货”

今年34岁的杨林只有初中文化,是玉溪镇金堆村的一位普通农民。成家后,他和妻子李海燕一起在玉溪镇上租店铺卖水泥钢筋。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林在淘宝网上搜了搜土特产的关键词,发现很多地方都在网上销售土特产。“如今大家都喜欢吃绿色生态食品,网上购物也越来越流行。开个网店卖土特产,应该很赚钱。”他心里这样想着。

说干就干。第二天,杨林就买来一台新电脑,专门学习如何在淘宝上开店。2014年4月,杨林正式在淘宝网注册了第一家网店“潼南区久隆电子商务”。

杨林把老家产的花生、红薯、萝卜、土豆等都拍成照片放到网上,这些绿色天然的“土货”很快就引起了人们注意。没几天,第一笔生意来了。紧接着,第二笔、第三笔……订单越来越多,自家的货品卖完了,杨林开始背个袋子,走家串户,收购新鲜的红薯、花生等农产品。

善于琢磨生意越做越红火

刚筹备淘宝店那会,杨林无暇经营水泥钢筋生意,妻子不是很支持,还经常和他拌嘴,说在网上卖东西那是年轻人的事,一个大老爷们做这个没前途。但杨林看好网店前景,硬是坚持了下来。

“刚起步时订单少,我每天都要拎着农产品坐班车到城区,再打电话让快递员来取。”渐渐地订单多了,杨林买了辆三轮车,不管刮风下雨准时送货。几个月下来,杨林瘦了一大圈。

这样跑来跑去也不是长久之计,成本高不说,自己还累得够呛。杨林动起了脑筋。有人提醒他找物流公司合作。“对呀,这是个好办法。”他乐颠颠地到城里找物流公司合作,如今他和申通、中通、邮政快递达成合作协议,快递员每天准时上门收货,让他轻松了不少。

“网上搞销售,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很重要,必须要讲信誉。否则,网店的口碑不好,生意就没法做。”杨林告诉记者,现在网店销售的很多土特产,都是实行的订单农业,他提前和种植户预定,收成后种植户主动送货上门,这样既能保证产品质量,还能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帮助群众增收。

“刚开始贪大求全,凑了30多种产品,以为种类多销量自然多,结果还赚不到钱。”杨林说,后来他根据当地特产和销售量,慢慢把品种降到了10多种,主卖潼南、玉溪的土特产,网店产品越来越精,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下步目标打造品牌赢得更多消费者

如今,杨林的三家网店生意都不错,日均访客量达到1000人左右,日均成交量在200单左右,每月销售额都超过10万元。

“搭乘‘互联网+’的东风,我也找到了更好的赚钱方式。”说到未来的发展目标,杨林认为,最重要的是树立起潼南土特产的品牌形象。这个目标需要区内的所有电商创业者达成统一共识,不要一味打“价格战”,要从保证质量、做好服务方面入手,只有这样,才能让潼南土特产真正走出去,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与青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