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白芨大王引“金凤凰”帮带村民致富

鏃堕棿:2016-05-26 | 鏉ユ簮:西部网

白芨花像一朵朵飞舞的凤凰,很漂亮。

今年刚栽下的白芨苗已萌发新根,徐奇芳心里有底了。

座落在子午古道上的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迎丰镇,土地资源丰富,原始自然风光良好,历史上曾是重要的商业驿站,但随着近代交通、信息的快速发展,离县城相对较远的迎丰就逐渐被边缘化。如何破除桎梏,找到发展出路,该镇梧桐村70后美女敢想敢干,投资近百万发展白芨等中药材产业,迈出了由城市精英到农村泥腿子的逆袭之路。

白芨是一种价格昂贵的名贵中药材,野生资源极少,人工繁殖近年来也刚进入探索阶段,因种苗价格较贵,加之白芨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很少有人敢于种植。徐奇芳以前经营药品,对白芨的市场前景极为看好。

2015年,徐奇芳经过多方考察,毅然放弃在城市中的舒适生活,回老家梧桐村发展白芨种植,她先后流转土地60余亩,投资近百万元,在她是精心管护下,遍地白芨长势良好。

因白芨开花时很像一只只飞舞的凤凰,很是漂亮,徐奇芳常把她的爱草称为“金凤凰”,而在乡亲们的眼里,她这只从梧桐村飞出去的小鸟更像一只“金凤凰”,如今又飞回来了。

为什么要回梧桐村发展,徐奇芳说:“我当初从这里走出了大山,这里的山水养育了我,如今我回来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发展,我还要把好项目引来,让乡亲们和我一起致富。”2016年,在徐奇芳的带动下,在梧桐村、三官庙村共带动白芨种植6户,示范种植20多亩,在相邻的新庄村发展黄芪种植40多户,示范种植80余亩。

徐奇芳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白芨一般种植3年可采挖,亩产可达2000斤,按目前市场价60元计算,亩产值可达12万元,她种的这60多亩白芨,产值将达到800万元。而黄芪种植投资小,见效快,当年种植当年即可采挖,亩产值可达到3500多元,很适合贫困户种植。

目前,徐奇芳已申报了家庭农场,注册成立了石泉泉丰本草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并与多家制药企业签订了产品购销合同。下一步,她将着手组建梧桐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她要带动更多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