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农民粮食堆积如山,贱卖都没人要,为何还要进口粮食?

鏃堕棿:2016-06-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说起国内粮食市场,有很多地方都让人看不明白,现在随着国内粮食产量的不断增加,粮食的却非常低,而且农民种的粮食很难卖掉,但是在粮食进口方面,却逐渐在增加,很多农民都遇到了库存积压,卖粮难得难题,这严重的打击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让粮食生产如何持续呢?

为何还要进口粮食

在2012年国内粮食的总进口量达到8025万吨,到了2014年国内农民自己生产的粮食就达到了6亿吨,照理说进口数量应该减少才对,但是粮食进口量却不减反增达到了1亿吨。然而更令人奇怪的是,国内粮食进口的主要原因不是国内产量供应不上,恰恰相反,国内粮食产量已经超过用量,导致农民种植的粮食卖不出去。

 

去年光河南的粮食总产量就道道了700亿斤,但是粮农们并没有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因为他们已经被粮食这烫手的山芋给困扰到了,卖粮难已经成为许多粮农种植户的难题,大量的粮食销售不出去,种植户没有钱在投入生产。甚至很多地方卖粮的粮农们都排起了常常的队伍。

 

很多粮农眼瞧着自家的粮食卖不出去,只能以低价卖给一些私人收购点,虽然价格低了一些,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也没有办法,没有卖掉粮食就没有钱花。如果卖不掉就只能积压在自己手里,对于粮农来说,这都是难以接受的事情。

 

在10年前中国的粮食还比国外便宜,但是在10年后的今天,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的粮食却已经市场了竞争力,在前两年国家还一直在对农民进行扶持,对于一些农作物限制最低收购价格,但是在近两年,不仅粮食的收购价格没有上升,反而部分粮食收购价格还出现了下调。

在国外粮食的压力下,国内的粮食产生已经受到了很大的排挤,很多农民已经丧失掉粮食种植的积极性,更多的转向了药材、畜牧等领域,但是粮食问题是关乎到民生的大计,亟待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够农民放心种粮,老百姓放心吃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