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做面条想年赚上千万?看人家是怎么做的

鏃堕棿:2016-06-19 | 鏉ユ簮:

陕西是以面食为主食的地区,光面条就有不下百种,大街上的面馆比比皆是。这个行业门槛很低,但竞争却极为激烈。要想在这个行业中站稳脚跟,还真得有点绝活才行。现年60岁的赵秋霞觉得要从成百上千家的面馆杀出一条路,就必须有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她想到要打造一道让人一眼就能记住的招牌产品。

3.8米一根面一天卖出上千碗

赵秋霞的招牌面一根面长3.8米,一碗只放一根面,她为什么非得做成3.8米长呢? 3.8米有三个意思,第一个是3月8日研制成功,第二个是代表三秦八百里平川,第三个是代表3800万陕西人。赵秋霞将这些含义放在了面里,讨了个好彩头。一碗面定价28元,配上两碗汤,一天就能卖出一千多套。

在西安,赵秋霞的面很有名气,她的面馆也是开一家火一家。40多岁开始做面条,不断推出新花样,现在60岁的赵秋霞越干越起劲。她说自己是天下第一面,要在行业里做榜样,要做到餐饮行业里的第一。

靠着开面馆,从农村出来的赵秋霞,现在是西安市四家面馆的老板,说话干事都自信满满,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教授丈夫辞职陪伴卖面三样食材很关键

赵秋霞从农村来到西安,经常被城里人看不起。严子农是赵秋霞的丈夫,曾是西安一所大学的教授。看着妻子为开面馆操心憔悴,受了不少委屈,他决定辞掉工作,和妻子一起卖面。

做大学教授的丈夫辞了职,让赵秋霞十分感动,也感到了更大的压力。一个月之后,赵秋霞琢磨出一个办法,让她面馆的生意很快火爆起来。

赵秋霞的老家在陕西省宝鸡市,西府的面食十分有名,像削筋、岐山臊子面、肉夹馍、饸饹等面食都是从这里起源。赵秋霞觉得家乡的面地道好吃,有三样食材很关键。

一是面粉,面粉用的是关中冬小麦,这种小麦在当地是公认的质量好,赵秋霞只要小麦磨的第二道面粉,第一道面粉不要。就算供应商把面粉的价格要提高大约10%,赵秋霞也爽快答应。

二是辣子,怎样才能做出传统风味的辣椒,这个问题刚开始也难住了赵秋霞。经过找寻,她发现了一家用石磨碾压辣椒的工厂,上好品质的秦椒,颜色鲜红,皮薄肉厚,经过分选、烘焙等工序,再用碾子碾压半个小时左右,最能磨出辣椒冲人的香气,也保留住了赵秋霞记忆中的家乡辣子的味道。

最后再加上粮食酿的醋,赵秋霞面馆的面劲道味美,生意蒸蒸日上。无奈由于西安的面馆市场竞争过于激烈,赵秋霞压力很大,常常失眠。

公开做面秘籍制作biangbiang面行业标准

赵秋霞面馆生意火爆,食客络绎不绝,2015年3月的一天,两位“大人物”上门了。这两位分别是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的处长关养利,西安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的会长高卫平。两人来到赵秋霞的店里可不单单是吃面这么简单,原来,他们希望赵秋霞的企业能承担起制作西安面量化标准的任务。

但这个提议也让赵秋霞犯了难。对赵秋霞来说,制作面的标准并不难。难的是如果选择承担这个任务,就意味着要将面馆辛苦研究十多年的制作面的方法公之于众,包括食材的选择,调料、制作工艺等各个方面。

纠结了好长时间,有着陕西人豪爽精神的赵秋霞终于决定接下这个任务,面的味道受到社会的认可,这就是赵秋霞想要的效果。凭借这种企业家的大度,这个标准已经制作完成,将于2016年6月左右对外发布。

过生日的时候,赵秋霞许下了一个愿望,她要将她的面馆开到全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