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浅析猪关节炎的诊治

鏃堕棿:2009-12-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浅析猪关节炎的诊治




规模养殖场一个比较头痛的问题是经常出现猪的跛行,关节炎是造成猪跛行的重要原因。这种疾病是由于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受细菌或支原体的感染造成的。给猪场的生产造成严重的损失,表现为生长速度减慢、饲料转化率降低、种猪繁殖性能降低和母猪泌乳能力降低,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引起死亡。

造成猪跛行的其它因素包括营养不平衡或营养缺乏、由于外伤造成蹄和腿的损伤、结构不合适和骨及关节退行性变化造成的跛行。

笔者从事兽医临床工作多年,结合目前我区生猪生产实际,对猪关节炎的诊治作如下综述,与广大养猪业主和兽医同行共同探讨,希望能有效地控制猪的关节炎,减少猪场的损失,提高养猪生产的经济效益。

一 链球菌性关节炎

链球菌可引起各种年龄猪的急性和慢性关节炎。最常见于仔猪,被认为是与脐部感染有关的关节病综合征的一部分。

有关资料显示,大多数从自然关节炎病例中分离到的菌株都属于C群链球菌(似马链球菌)、L群或D群(链球菌病)。

在很多情况下链球菌感染都可以发生。链球菌在阴道分泌物、呼吸道分泌物和母乳中都很常见。在临床健康的仔猪的扁桃体内可以分离到链球菌。细菌可以通过肚脐、损伤的皮肤或蹄、扁桃体感染。粗糙的地面和垫料可以磨损哺乳或保育仔猪腿部的皮肤,链球菌就容易从这些损伤的创口感染。

链球菌引起的关节炎一般发病率低,通常在5%以下。少数感染猪可能死亡,可能死于败血症(血液中有病原菌),也可能死于与活动受限相关的疾病(如饥饿、被挤压等)。

临床症状:急性链球菌感染以发热、被毛粗乱、沉郁和跛行为特征。随着病情的发展,猪只消瘦, 1个或几个受感染关节明显肿胀,最常见的肿胀部位是膝部、肘部和跗关节等。与疾病有关的疼痛和由此产生的运动障碍限制了病猪的生长。

感染猪通常生长停滞,终生带有慢性关节炎。病变关节含有逐渐增多的云雾状的关节液,内有纤维蛋白凝块;关节膜肿胀、变色和发红;关节周围的结缔组织包囊增厚,有可能带有很小的脓肿。当关节炎转变为慢性时,关节软骨也可受损伤。骨的生长骨骺也有病变。可以观察到其它有关全身感染的症状。

诊断:1—3周龄的仔猪突然发生跛行、关节肿胀、发热,就可能是链球菌性关节炎。关节和骨的病变具有证病意义。链球菌感染后,伴随关节炎可出现全身性的病变如淋巴结肿胀、充血、多发性浆膜炎、肺炎或脑膜炎。可从急性发炎的关节中用细菌培养的方法分离到链球菌。

预防和治疗:建议治疗使用青霉素。发病初期治疗效果最理想;如果炎症转为慢性,治疗效果非常差。

可以进行疫苗接种预防链球菌性关节炎。妊娠母猪接种链球菌疫苗,可通过母乳为仔猪提供被动保护。

二 猪丹毒关节炎

猪丹毒可感染所有日龄的猪。在慢性型病例,主要表现为关节炎、心内膜炎或心脏瓣膜的炎症。

病原体为猪丹毒杆菌,其毒力差异很大。有的猪群感染后不会产生任何症状;有些猪群感染可能出现轻微症状;也可能造成部分猪群严重感染引起大量死亡。

临床症状:患慢性猪丹毒关节炎的猪只食欲降低、全身僵硬、跛行、不愿活动。为了减轻痛疼,经常将重心从一条腿转向另一条腿;四肢可能收缩于腹下,呈现一种弓背的姿势,不愿站立或根本不能站立。

慢性关节炎可以侵害一个或多个关节,并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猪的活动。受侵害的关节可能明显肿胀、僵硬;关节滑膜肿胀、变色,结缔组织增生和炎性白细胞浸润;病变可蔓延到韧带和关节周围的腱鞘。关节液增量,呈红色到褐色;关节的骨端软骨可能严重侵蚀和坏死。关节边缘的骨骼增生,导致关节不能弯曲。患病关节处的淋巴结显著肿胀。

诊断:猪丹毒关节炎可以通过从关节内分离细菌进行确诊,但比较困难。关节膜和周围组织严重的慢性炎症以及对骨骼和关节软骨的损伤具有诊断意义。在有急性猪丹毒病史的猪群,如果发生慢性关节炎,几乎可以确诊。

预防和治疗:可接种疫苗预防猪丹毒。但免疫接种对慢性关节炎的预防效果不理想。

建议使用青霉素治疗急性猪丹毒,如果急性阶段治疗适当,很少会发生慢性关节炎。已经发生了慢性关节炎的猪,治疗的效果不好。皮质类固醇可以暂时减轻关节炎的症状,但不能影响关节炎的最终结果。

三 支原体关节炎

两种支原体可以引起猪的关节炎。猪滑液支原体可引起10周龄以上猪的急性关节炎,猪鼻炎支原体可引起3—10周龄猪急性和慢性多发性浆膜炎和关节炎,有时可感染成年猪。这两种支原体均可从带菌猪的鼻腔、咽喉和肺脏中分离到。

1 猪滑液支原体关节炎

由猪滑液支原体引起的关节炎主要发生于12—24周龄的猪,也可发生于年轻的成年猪。任何品种的猪均可发生,但瘦肉型猪和腿部发育不好的品种的猪似乎更容易感染,而且症状更严重。关节变性病(骨软骨病)可能是本病非常重要的诱发因素。目前普遍认为混群、运输或气温变化等应激是本病的诱发因素。经常会发现,引进种群7—10天内的公猪容易发生滑液支原体关节炎。

临床症状:滑液支原体病以一条或多条腿突然发生跛行为特征。跛行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不定,通常持续10天。有时强烈的痛疼使病猪不敢用感染的腿走动。后肢感染时以跛行、感染肢频繁弯曲、重心转移和改变姿势为特征。有时依靠蹄的背面站立。前肢感染以跛行、僵直或以球节下跪为特征。感染猪站立困难,或者根本不能站立。除了跗关节感染外,通常见不到关节肿胀。猪只可能有轻度食欲减退和体温轻度升高现象。

急性滑液支原体关节炎导致关节肿胀,充满大量混浊的、黄色到棕褐色的液体;关节周围的膜增厚,呈黄色到红色;膜呈颗粒状或天鹅绒状;关节周围组织肿胀和腱鞘发炎。关节软骨通常正常。

诊断:感染猪的年龄、突然发生跛行以及病变的性质是初步诊断的依据。可以将关节液送到实验室进行微生物学检测。可以从50%左右的急性感染的关节中分离到猪滑液支原体。慢性病例的病料或经过抗生素治疗过的猪很难分离到病原体。

预防和治疗:在猪只易感阶段应该尽可能的减少可能产生应激反应的操作。种猪应该选腿部结构好、动作正常的。避免到有严重关节炎的猪场购买种猪。

目前对滑液支原体最有效的抗生素是枝原淨(泰妙菌素)。泰乐菌素、林可霉素对治疗猪滑液支原体感染亦有效。在感染的急性阶段治疗效果才理想。有资料显示通过饲料或饮水给药也可有效预防或治疗猪滑液支原体感染。使用皮质类固醇可缓解与关节炎有关的痛疼。

目前尚没有用于预防猪滑液支原体性关节炎的疫苗。

2 猪鼻炎支原体关节炎

猪鼻炎支原体是猪鼻腔的常见的定居菌,而且也是常见的引起猪肺炎的继发感染细菌。鼻炎支原体有时可引起猪体腔内浆膜的炎症和关节炎。

临床症状:猪鼻炎支原体感染的最初症状表现为被毛粗乱和不同程度的沉郁。随着疾病的发展,可以观察到明显的腹部和胸腔的痛疼,猪只常腹卧,食欲降低,体温轻微升高。有些病猪表现为跛行和关节肿胀。关节炎通常至少持续6个月,导致跛行和灵活性降低。跛行的临床特征因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涉及的关节而异。关节腔内关节液量增多、变色,关节膜肿胀,呈黄色到红色。关节液中可能含有纤维素凝块。

诊断:在3—10周龄猪发生伴发多发性浆膜炎(腹膜炎、胸膜炎和心包炎)的关节炎很有可能是猪鼻炎支原体感染。支原体可以从有关节炎的关节滑液中分离到,也可从体腔渗出物中分离到。应注意与由副猪嗜血杆菌引起的多发性浆膜炎和关节炎相区分。

预防和治疗:应激反应和其它疾病可以使猪更容易感染猪鼻炎支原体,因此应该减少应激、控制疾病发生。

没有很有效的治疗办法,也没有有效的疫苗进行预防。肺炎支原体疫苗不能诱导机体产生针对猪鼻炎支原体的交叉保护。

四 与其它败血性感染有关的关节炎

细菌的全身性感染如副猪嗜血杆菌和胸膜肺炎放线杆菌通常可引起关节炎。副猪嗜血杆菌病又称为格拉泽氏病,主要表现为胸膜、心包膜和腹腔、关节和脑膜的炎症。全身淋巴结和腹腔器官可以表现一般败血症的病变。关节炎非常明显,关节液增多、变色,连接关节腔的关节膜也有炎症。胸膜肺炎放线杆菌也可见到相似症状。

有关节炎表现的细菌性败血症的诊断通常依据死后的剖检病变和病原体的分离做出。治疗必须在疾病的早期阶段进行,可以选用青霉素或磺胺类药物。也可以考虑使用疫苗进行预防。

五 与咬尾、咬耳有关的关节炎

尾部或其它部位如耳朵的咬伤为病原微生物侵入血液提供了机会。链球菌、葡萄球菌和棒状化脓杆菌是引起这种关节炎的最常见病原体。

控制咬尾需要加强管理,提供良好的环境,供给营养均衡的饲料。由于咬尾造成的关节炎的治疗相当不理想。

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往往比较复杂,诊断手段比较缺乏,所以必需对猪场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解和积累相当的临床经验,在诊断的过程中尽可能详细考虑多种因素,进而作出准确的判断;必要时可送检病变关节、其它病变材料作病原体的分离鉴定。在实际治疗中,要考虑联合用药的问题,但坚决杜绝乱用药,有条件的情况下做药敏实验。要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切实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加强日常饲养管理,才能有效的控制猪场的关节炎,真正提高养猪的生产效益。
--------------------------------------
有指导意义。
--------------------------------------
挺好,但对副嗜血杆菌引起的关节炎应多说一下,目前感染多,不好治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