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稻鱼工程养殖新技术

鏃堕棿:2009-12-08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一、技术简介。稻田工程养鱼技术是近年在传统稻田养鱼的基础上,经过试验研究、技术开发、完善和提高,逐步形成的水产养殖新技术。此项技术可有效地利用稻田生态条件发展水产养殖业,在不与种植业争地的基础上增产水产品。在稻田内养殖水产生物,还具有节地、节水、节肥(少施化肥)、除虫、除害、疏松土壤、提高稻田蓄水灌溉和抗旱能力等多重作用,是一项生态农业生产技术。因此,稻鱼工程技术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中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二、操作要点
  1、稻田工程建设
  (1)鱼函(鱼溜)的建设;鱼函约占总面积5-8%,可建在田中央或田边或田角,开挖成方形或圆形鱼函,鱼函深80厘米,与鱼沟中心相通,可在栽秧前30-40天挖鱼函,挖成后每隔10天再整埋一次,连续整理3一4次,鱼函成形较好。
  (2)鱼沟的建设:占总面积的3―5%。根据田块大小、形状开挖成“-”字形、“十”字形、‘井’字形或“田”字形,沟宽40一60厘米,深30―40厘米,使横沟、纵沟、围沟连通。中心鱼沟顺长田边,在田中心开一条沟;围边鱼沟,离田埂1.5米处开挖。
  (3)加高加宽,加固田埂,在插秧前加高、加固田埂,经加固的田埂一般高80-120厘米,宽60一80厘米,并锤打结实以防大雨时垮埂或水漫出田埂逃鱼。
  (4)开好注、排水口、安装拦鱼栅:进排水口应开挖在稻田相对应的两角田埂上,使水流畅通。排水口的大小.应根据田的大小和下暴雨时进水量的大小而定,以安全不逃鱼为准。进、排水口安装好拦鱼栅,防止逃鱼和野杂鱼等敌害进入养鱼稻田。拦鱼栅可用铁丝、竹篾等材料做,拦鱼栅长度为排水口的3倍,使之成弧形,高度要超过田埂10-20厘米,底部插入硬泥土30厘米。
  2、养殖种类的选择、鱼种放养规格、放养量等的确定
  (1)稻田养鱼:每亩可放体重50克的鲤鱼种150尾,体重50克的草鱼 70尾或放养寸片鱼种600―800尾,放养比例,鲤鱼60%―80%,草鱼20%,鲫鱼10%。一般经8个月的养殖,可收获成鱼100公斤或大规格鱼种80公斤左右。
  (2)稻田养蟹:计划亩产商品蟹20公斤以上的,每亩放规格为80-120只/公斤的蟹种4-5公斤;计划亩产商品蟹30公斤以上的,可放上述规格的蟹种6―7公斤。也可实行鱼蟹混养,每亩放规格为80-120只/公斤的蟹种2.5一3公厅,大规格鱼种10-15公斤。
  (3)稻田养青虾:通常每亩放规格1.5厘米以上的虾种1.5-2万尾,或抱卵亲虾0.3-0.5公斤,并可适当放养少量鲢鳙鱼夏花,以充分利用稻田水域空间和调节水质。
  3、科学投喂管理。日投饵量应视水温、水质、季节而定,一般日投饵量占池鱼体重的3-5%或占池虾、蟹体重的5-8%。每天上、下午各投喂一次,投喂的饵料种类由养殖品种决定。河蟹、青虾为杂食性水生经济动物.植物性饵料、动物性饵料皆喜欢吃,尤喜食动物性饵料,且有贪食的习性。因此,在河蟹、青虾饵料的组合与统筹上,应坚持“荤素搭配,精育结合”的原则,在充分利用稻田天然饵料的同时,还应多喂些水草、菜叶、南瓜等青饲料,辅以小杂鱼、螺丝等动物性饵料,实行科学投饵,使之吃饱吃好,促进生长。
  4、水质调控管理。养鱼稻田水位水质的管理,既要服务于鱼类的生长需要,又要服从于水稻生长要求干干湿湿的环境。因而在水质管理上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根据季节变化调整水位。4、5月放养之初,为提高水温,沟内水深保持在0.6―0.8米即可。随着气温升高,鱼类长大,7月份水深可到1米,8、9月,可将水位提升到最大。二是根据天气水质变化调整水位。通常4―6月份,每15-20天换一次水,每次换水1/5-1/4。7―9月份高温季节,每周换水l―2次,每次换水1/3,以后随气温下降,逐渐减少换水次数和换水量。三是根据水稻烤田治虫要求调控水位。当水稻需晒田时,将水位降至田面露出水面即可,晒田时间要短,晒田结束随即将水位加至原来水位。若水稻要喷药治虫,应尽量叶面喷洒,并根据情况更换新鲜水,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5、日常管理。稻田养殖的日常管理,要求严格认真,坚持不懈,每天坚持早晚各巡田一次,注意查看水位变化情况、鱼类摄食活动情况和防逃设施完好程度等,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并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三、注意事项
  1、建设稻田工程,开厢挖沟时,应依水流或东西向开挖鱼沟,以利排洪,有利稻田通风透光,增加稻谷产量。
  2、水稻治虫用药要恰当,敌百虫、敌敌畏等农药不能用,其它低毒高效农药的使用,要对鱼类没有危害,并采用喷雾的方法,用药后要及时换水。
  低洼两用田种养新模式
  近年来,我省低洼两用田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发展势头较好。广大群众先后根据各自条件创造了许多种养模式。有的以种为主,有的以养为主,有的则种养结合,各种模式效益不等,现选择两种高效种养模式简介如下。
  (1)藕一稻两茬种植模式技术要点
  该模式为上半年栽培早熟藕莲,下半年种植晚稻。其优点在一年两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经作与粮食兼顾,巳投入较少,经济效益较高。本模式适用于地势较高体位很绕,耕作层在30cm左右,县田块较小的两用农田。
  ①藕莲栽培要点。该模式藕莲栽培关键在于选好品种,重点在于早管促早发。藕莲品种应选用浅水藕中的早熟品种,鄂莲一号等,切忌中、晚熟品种。 3月下旬栽植,适当密植,亩用种量200kg,基肥用量均为早稻的两倍。藕田管理要早抓促早发,追肥用量基本与早稻持平,科学控制水位,并加强病虫害防治。小暑前后即可采取嫩藕,大署前后采挖完毕,亩产鲜藕的1000kg。
  ②晚稻种植要点。晚稻应选用中熟或早熟的优质晚杂优品种,按大暑前后插秧和品种特性要求,适时稀插有壮种,适当增加用种量。上莲藕田芳施肥较多,本茬切忌多用追肥,以防发生病虫及倒伏,适施钾肥。晚稻产量一般可达500kg左右。
  ③经济效益。本模式上半年亩产鲜藕1000kg,因上市早价格高,亩创产值约2000元。下半年亩产稻谷 500kg,创产值 620元。全年亩产值可达 2620元,一般藕农均会自留藕种,亩纯收入在 2000元上下。藕田用肥量较大,若土壤不够肥沃,必须具备充足肥源。同时,挖藕与早稻收割相遇,劳力比较集中,也须注意销售市场。
  (2)珠一鸭综合养殖
  该模式为两用田傍圈养肉鸭,水中育珠养鱼;鸭粪及残料肥水培养浮游生物,供育珠蚌及滤食性鱼类摄食等;最终产品为珍珠、肉鸭和副产品鱼类。其优点在水陆综合养殖,自具稳定的肥源,饲料分两个层次充分利用,产出大,经济效益显著;但投入较大,风险性也较大。本模式适用地势较低和水位较深的两用农田,直较长时间经营。
  ①肉鸭饲养要点。雏鸭(4周龄内)饲养条件要求较高,应另集中建舍饲养,他边只圈养青年鸭。鸭种可选瘦肉型的法国番鸭或北京鸭,但北京鸭稍肥。每亩水田配养青年鸭100羽左右,分别按8只/m2、6只/m2和1只/m2兴建鸭舍、鸭滩、水囤。鸭舍最好座北朝南,若水面较大则分选舍址。鸭饲料可采用市售的配合饲料,也可根据肉鸭饲养标准自制混合饲料。要注意鸭病防治。一般每2-3个月可出舍肉鸭一批。
  ②珍珠养殖要点。有珠用蚌选用三角帆蚌,生产品种为片状有核珍珠。切实抓好珍珠接种质量,按每亩水面吊养800只育珠计算地总吊养量。鸭粪应强地沤发酵处理,不得直接施用鲜粪。池水透明度保持在20~25cm,并要求活、爽。切实搞好蚌病预防。有核珍珠培育一般1.5年为一个生产周期,每亩水面年均产有核珍珠2.6kg。
  ③副产品鱼类养殖要点。为充分利用水体,本模式可搭养少量鱼类,鱼产量根据水深控制在100-150kg。品种直以中下属吃食性鱼类为主,自原则上不投放,视情况增投人工饲料。两用田池塘用药应兼顾河蚌和鱼类,凡对蚌类敏感的药物应慎重使用。
  ④经济效益。两用田池塘配养的肉鸭以每年出舍3批计算,每亩水面年出舍肉鸭300羽,产值约8100元。每亩水面年平均产值产有核珍珠2.6kg,产值约3300元。副产品鲜鱼亩产125kg,产值约800元。2个养殖项目合计每亩水面年产值达12200元。纯收在2900元左右。
  (3)饲养管理和病害防治。低洼两用田水产养殖技术模式的饲养管理和病害防治方法同池塘养殖技术的方法,在此不叙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