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西瓜绿斑驳花叶病

鏃堕棿:2009-06-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年来在以盖县为中心的辽宁大部分地区,广大西瓜种植户有个头痛的问题,在即将取得收成的时候,却发现外表很好的西瓜内部出现了果肉变质——呈 “冻心瓤”、“倒瓤子”状商品价值大大降低,农民朋友苦不堪言。“为啥我种的西瓜会出现那么严重的‘冻心瓤病’呢?那究竟是什么病呢?咋整能不得病呢?” 这样的问题也一度让作为种子经营部门的我们感到头痛,一直以来我们也想为农民把这一问题解决好,让农民朋友获得高收益。我们经过多方咨询,在省、市植保部门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答案,并对此病有了深刻的了解,现将此种病的情况介绍给广大农民朋友。希望能帮农民朋友解决这一头痛的问题。
  “冻心瓤病”学名为西瓜绿斑驳花叶病,农民朋友因它的表现状俗称它为“冻心瓤”。此种病的病原为Cucumber green mottle mosaic virus (CGMMV—W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属植物病毒病类。
  西瓜绿斑驳花叶病主要通过种子(西瓜及砧木种子)、土壤、植株汁液、嫁接的过程及农事操作等途径传染。

  一、种子传播
  从病株采收的西瓜种子传染率为1%左右,嫁接用的砧木葫芦传染率为1%—6%。这说明用到了带毒的种子,染病的几率会相当高。如遇适宜条件即可初期侵染,种皮上的病毒可传到子叶上,21天后即可导致幼嫩叶呈显病症。

  二、土壤传播
  传染发生在连作的瓜园,病毒在病株残体内越冬生存,土壤内1年2个月仍保有病原性,第二年成为传染源,土壤带毒率为0——3.5%。

  三、农事操作传播
  虽然种子传染率与田间发病率相比较低,但非常容易通过田间接触传染,如嫁接、移植、整蔓、中耕等农事操作传染;如田间遇有大风雨,造成植株互相碰撞、枝叶摩擦进而病毒汁液借风雨传播,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发病更为严重。同样在棚室高温时发病严重。
  知道了这种病的发病条件及传播途径,我们又如何判断其表现症状呢?西瓜绿斑驳花叶病主要为害叶、果梗及果实。
  ⑴、苗期染病:新叶上出现不规则褪绿(绿色斑驳)及褐色的花叶,发病严重时叶片绿色部分隆起叶面呈凹凸不平状,叶片变细变小。在苗期病毒已完成整个生命周期的浸染过程,呈现出了较明显的症状,很容易被察觉.(此时也是防治的最重要环节).
  ⑵、生长期:染病的植株,蔓生长不良,植株生长不繁茂。花叶症状在老叶及成熟叶上表现不明显,但与健康叶相比多略显黄色。(此时症状表现并不明显,不易被察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