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狍子养殖技术

鏃堕棿:2016-06-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狍子<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

狍子又称矮鹿、野羊,属偶蹄目鹿科,草食动物。狍身草黄色,尾根下有白毛,雄狍有角,雌无角。狍是经济价值比较高的兽类之一,也是东北林区最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狍子<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

选购优质种狍

狍子属中等体型。公狍有犄角,一般正常成年体重50-60市斤。成年母狍50市斤左右。小狍必须吃两个月以上的母乳,体重达35市斤以上,毛色光顺、眼神铮亮、中等膘情、无病无残。要购3-5户的种狍搭配以免近亲。

公母狍比例要合适。狍子不同于其他的动物,发情期时间短,一般24个小时,狍群集中发情,前后不足20天,且母狍一年发情一次,还有个别公狍性功能较差。所以公狍不宜过少。以我的经验:两母一公最合适,准胎率高。

狍子养殖技术

引种入圈后的认生和水土不服

1、建圈舍

围墙不能低于2.5米高,应建设多个小圈,小圈围墙高1.5米即可。每个小圈的面积6-10平方米不等,给交配和产羔时备用,并且小圈和小圈设有小门出入,大圈整体面积根据狍子多少而定,保证狍子有运动空间。场地大,运动量大,少拥挤,少得病。地面要用砖砌平,水泥地面不好,夏天热,冬天凉。圈内要有排水沟,雨天不积水,还必须有防雨棚,以保雨天有干燥的地方趴卧反刍。春分后将公母分开,秋分后合大群。

2、解决认生和水土不服

从旧地到新居,新人、新环境,狍子胆小认生闹水土不服是必然的。我的办法是:

①发狍子时提前把狍子的干粪蛋儿装入袋子中随车发走,狍子出笼前,将干粪蛋儿均匀地撒入各个防雨棚中,让狍子进圈时就能闻到自己和同类的气味,有安全感,减少惊撞。

②狍子入圈前圈内添足一夜或一天的粗饲料。精饲料添一顿为佳,玉米面每只不超一两,麦麸子和豆饼面半两。6-8小时后再添第二顿精饲料,免得胆大的吃多拉稀。

③水要烧开晾凉后放入圈内,最少要三天后再换成井水。长期保证圈内有水,必须一天换一次。

④要专人专职,让狍子尽快熟悉饲养员的气味、声音、穿戴,谢绝参观,减少惊吓。

⑤如果规模大,50只超上,必须将大圈一分为二,免得惊吓、炸群、拥挤、撞坏。

⑥还有药物预防提前拌进料里,我处有配方,三天后基本正常,按上述办法水土不服拉稀基本不会发生。

狍子养殖技术

饲养管理

1、精饲料:玉米、麦麸、各类豆饼,加成粗面拌水为吹气不飞面尘为宜。定量为每天每只玉米面三两、麦麸一两半、葵花饼或豆饼一两半,早中晚分三次喂。

2、粗饲料:冬天喂各种阔叶林里(杨、榆、榨、果树叶等等)的叶子、草苜蓿、杂草都可以,只要不霉变;各种秸秆(玉米、谷子、豆类,向日葵盘等等),秸秆铡段最好,不要打草粉,秸秆皮伤胃。夏天以青饲料(各种树叶)为主,另外各种豆秧、玉米叶、各种杂草、药材、苜蓿草、向日葵盘(切碎)都可以;蔬菜饲料的各种块根、茎叶均可(白菜、大头白、油菜、生菜、蒲公英、马齿菜、各种萝卜,尤其是胡萝卜最好,切成小块儿定量。)蔬菜饲料在冬季尤其重要,一能补充水分,二能增加各种维生素。应定量喂食盐,大约15只狍子1平汤匙,三天喂一次;也可悬挂盐砖,但必须挂得狍羔够不着。进入伏天,要给狍群增加高粱面10只每天一两即可,减少便稀。

狍子养殖技术

发情交配

母狍一年发情一次,交配准胎是壮大狍群的关键。发情期是在每年的白露前后(中秋节)。公狍一定要锯角,以免顶撞。

每年要在八月二十五日开始试情,每天早晚各一次让母狍一个一个的和公狍见面。发情的母狍不跑不叫,主动接近公狍;否则叫着跑开。发情的母狍会很老实地等公狍爬跳。当看见公狍的阴茎插入母狍会阴后,用力弓腰为准配。注意公狍有阴茎提前露出软弯被压现象。最多让公狍连跳两次,必须分开,并禁止公狍马上喝水,可保证公狍健康。隔6小时再配为好,否则公狍无精液不准胎。

狍子养殖技术

分娩的管理

怀孕的母狍饲料上要满足营养需要,怀孕9个月。产羔前1个月和产羔后2个月,要给母狍添加小米和油料(葵花籽或麻籽最好,炒熟加成面),每天每只小米一两、油料半两,分三顿喂,以保奶水足,母健子肥。

产羔期五月端午前后,很准的。母狍临产前很不安静,起卧不安,奶肚下垂,有肚子痛的现象,可见外阴有浅红色粘液,这是产羔征兆,应单圈隔离。此时,圈内外一定要安静,切忌老有人去圈前观看,会使母狍分心害怕造成难产。饲养员要离得远点观察,一般两个小时即顺利产出。只要是双腿一起露出,一般是顺产;四小时如果产不出可能是难产应采取措施(剖腹产最好,可保母子平安)。难产多是圈小、母狍没运动量、单羔个头大,产羔前两周每天早晨将特别老实的怀羔母狍赶起运动一会为好。一年一胎一般两只,多为龙凤胎,也有产三四只的,较少;初胎也有一只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