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看看农机博览会上的这些新奇特,你就会明白未来农业啥趋势

鏃堕棿:2016-07-25 | 鏉ユ簮:网络

日前参加了一个农机博览会,令人大开眼界。这些新奇特的农机,很多是第一次见,很多农场主或种地大户也是第一次见。今天把这些神器展示给大家,除了让农民开开眼界外,还想让大家看出我国农业发展的趋势。

4a324fcf-fd64-48e5-8409-fe62094c3eaf.jpg

关于我国农业发展的趋势,作为一个三农记者,是能看出端倪的。其实国家每年的一号文以及下一个五年规划中,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国家鼓励大型农场以及合作社的发展,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之路。这是我国今后以来必须要走的路。如果还是那种小农经济,农业很难实现跨越式发展。
9f4a7715-a9d1-4bf7-bdca-ae887dcc1e7d.jpg
其实关于这一点,很多种地农民已经看得很清楚了。记得曾经采访过一个农民,这个农民叫郭富增。老郭家一共13亩地,但是大大小小、按照地类不同被分成23块,最大的一块一亩多,最小的一块几分地。

别看这些地块大小不同,但是耕作起来程序一道都不少。有一次,老郭找玉米联合收割机收玉米,但是喊过几次,收割机都不来,最后机主无奈地跟老郭说:“哥,你自己掰掰算了,我这收割机去你那块地收割,连油钱都挣不上来。因为地块太小,掉头拐弯的,实在是没法弄啊。“人家说出实情,老郭明白了。后来老郭向上级写了份调研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三十多年前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农民吃饱了肚皮,但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如果农民还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农民很难从土地上富起来。最后,老郭在调研报告中写道:希望把一家多块地,调整为一家一块地,这样便于耕种,实现集约化种植。
87a4bcd8-455c-4b63-82be-4d442cd4892b.jpg
老郭的这个调研报告经我报道后,引起上级的重视。后来上级部门在他们村搞试点,把土地进行了调整,调整为一家一块地。别看就是迈出了这一小步,但对农民增收、实现集约化种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818fde45-e4d0-488f-bd1b-a395eb83e031.jpg
因为当时国家还没有出台鼓励大型农场、大型合作社发展的政策。老郭这一创举,开辟了先河。后来国家政策出台后,很多村庄步子迈得更大了,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把全村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来,实现统一购种、统一耕种,统一销售,实现农业的集约化、现代化,把农民从繁重的农业劳动中脱离出来,外出打工。
81786c86-166a-4c55-afea-93cce044fd0a.jpg
做三农报道这么多年,我已深刻的感受到,只有农村土地实现集约化种植,农民才能真正的从土地上富起来。

好了,咱再说回这些高科技农机,这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风向标。这些东西十多年前是没有的。为什么现在出现?作为制造商来说,眼光是敏锐的,他们已经看出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因此这些农机神器应运而生。
ded4e8c4-a3eb-46dc-b0a9-42e9f7ea7a4a.jpg
今天说了这么多,懂的人肯定听懂了,不懂的人永远不会懂。这些高科技的玩意,别看好多人不认识,但用不了5年,农村都会用到它们。这个不用争论,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趋势已经很明显。下面,直接上图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