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肉苁蓉:让7万亩荒漠“沙变金”

鏃堕棿:2016-07-26 | 鏉ユ簮:农民日报

6月2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八团青年农民刘知林在人工防风固沙梭梭林中查看林下肉苁蓉长势。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望无际的大沙漠。

七年前,刘知林在新疆且末县恰瓦勒墩乡经营家庭农场,由于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万亩农田连年遭受风沙侵袭损失惨重。因此,他决心治理沙漠,卖掉苦心经营的家庭农场,舍弃年均收入200多万元的土地,筹资1000万元,出动人力、机力到且末县河东区沙漠前缘平整沙包、打井、铺设管道,种植梭梭林、胡杨等防风固沙树种4000多亩,并在周边采用芦苇编制草方格固定流沙。

刚栽上,梭梭苗就被强沙尘暴掩埋,为了减缓灾情,刘知林和农民工全力抗灾自救,用铁锨挖,跪着用手扒,奋战6天,将40多万株梭梭苗全都救了出来。

到了收获的季节,刘知林种植的3000亩肉苁蓉收成不足500亩,经专家鉴定为种子距离梭梭树根部较远,肉苁蓉没有嫁接成活,450多万元种子、人工、机械费用全都打了水漂。刘知林含泪从父母手里借来5000多元,再次来到内蒙古托朋友帮忙担保,一分钱没付拿回来肉苁蓉种子,从此他吃住在沙漠,瞄准梭梭根部下种,成活率提高到93%。

肉苁蓉嫁接后、修剪、灌溉、施肥等农活非常繁重,肉苁蓉生长期,每两天都要观察1次,夏天沙漠气温最高达到60度,刘知林在沙窝一走就是30多公里。2015年,梭梭林起到了防风固沙作用,林下采收的肉苁蓉被客商抢购一空,首次获得纯利150多万元。

今年,刘知林又在兵团38团沙漠前缘扩种了5000亩梭梭林,植树10多万株。在坚持大漠治沙嫁接肉苁蓉的同时,他也不忘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致富,眼下,刘知林植树面积已突破7.3万亩,肉苁蓉和肉苁蓉种子两项收入可达600万元。昔日风沙肆虐的大沙漠有了梭梭林、肉苁蓉变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黄金宝地。

徐明生杜炳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