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不爱红妆爱田野,80后女孩的“生态农业梦”

鏃堕棿:2016-08-13 | 鏉ユ簮:

不爱红妆爱田野,80后女孩的“生态农业梦”

来源:铜仁日报 文/图:罗奥

核心提示:当“80后”大多选择离开农村、投向大都市怀抱时,1989年出生的龙晓芬,却与黄牛结缘。这个曾经漂泊在外的苗家女孩,如今找到了事业的归宿——投身肉牛养殖,实现自己多年的“生态农业梦”。

一.牛之“梦”

8月7日,在松桃自治县牛郎镇松江村记者见到龙晓芬时,她正在养殖场内打扫牛圈。闷热的天气,汗水打湿了她的衣衫。在农村,“80后”从事又累又脏养殖的男孩都少,更不用说女孩。龙晓芬说:“越是有挑战性的事我越感兴趣。”在牛圈旁有一间简陋的平房,既是她的工作室,又是她的卧室。而龙晓芬的家在几公里之外的山脚下。

不爱红妆爱田野,80后女孩的“生态农业梦”

说起缘何与牛结缘,她那张清纯的脸上顿时泛起灿烂的笑容:“这得从我小时候说起。”龙晓芬的家在牛郎镇松江村。家里有三姊妹,她排行第二,从小她就带着弟弟帮助父母干农活做家务,很是艰辛。 “小时候常常在山上放牛,骑在牛背上玩耍,那种田园生活虽辛苦但也很有乐趣。”龙晓芬说,从小她就酷爱小动物,特别是黄牛。

2004年,年仅15岁的龙晓芬就跟随同村的年轻人前往沿海地带打工。从2004年至2012年,8年间,为了能多挣点钱,她没有回过一次家。在外打工的经历让龙晓芬养成了善于观察的习惯。

“有一次我在福建三明市参观了一个养猪场,看见别人靠科学养殖致富,也萌生了回乡发展养殖的想法。”龙晓芬说。

2013年初,龙晓芬回到家乡,决定用多年积蓄下来的5万多元发展养殖业。

“那时候村里虽然也有人养牛养羊,但数量都很小,在他们眼里发展养殖业风险性太大。”龙晓芬说,回乡后,她用5万多元一次性购买了20多头本地纯种黄牛,不仅惊呆了全村人,还被家人责备。 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龙晓芬更加用心学习养殖技术,白天她上门向村里的养殖户取经,晚上则在灯下学习各类养殖知识,没有牛圈基地,她就把自家一亩多地的菜园子改造成简易的牛圈。 2013年底,一年时间,龙晓芬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当时,我把牛赶到集市上去买,没想到第一天就卖出去3头。”这一次,更坚定了她养殖本地黄牛的信心。

二.牛之“缘”

龙晓芬从此与养殖黄牛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4年初,我去湖南学习,当时正遇上一个全国性的养殖大会,第一次看到那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养殖品种,感觉自己过去真是坐井观天。”龙晓芬说,那次以后,为了壮大自己的“牛队”,龙晓芬经常到各地参观学习,每次都会到当地拜访养牛的行家,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同时学习养牛疫病防治知识。 聪明好学的龙晓芬成了村里的“养 殖专家”。 牛儿多了,之前修建的牛圈已经关不下了。2015年初,在亲戚朋友的支持下,龙晓芬又投入20万元,承包了村里的一处四面环山的荒坡,成立了“苗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牛儿从最初的20多头发展到60余头,同时还引进了65头品质较高的山羊。然而正当她对未来充满信心时,2015年的一场疫病,一夜间让她所有的一切付之东流。“那次疫病,对我打击太大了,引进的60多头山 羊一下子全没了,牛儿也损失了十多头。总共损失了10多万元。”说起过去的挫折,龙晓芬唏嘘不已。然而面对困难,她并没有放弃。

不爱红妆爱田野,80后女孩的“生态农业梦”

2016年初,经过半年的努力,龙晓芬重整旗鼓,终于迎来了她养殖产业的发展黄金期,一笔笔订单纷至沓来,到今年的8月初,龙晓芬的养牛基地种牛达89头。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每头8000元计算,价值达70多万元。

三.牛之“愿”

终日与牛儿为伴的龙晓芬一副纯真模样,总是话未出,人先笑。

“我喜欢田野,与我的这些牛儿们在一起,我感受到了快乐。”在山坡上,牛儿们只要看到龙晓芬到来,都会马上围过来,有的用犄角轻轻地顶龙晓芬的背,有的伸出舌头舔着龙晓芬的手臂,亲昵地动作,宛如孩子见了母亲。

不爱红妆爱田野,80后女孩的“生态农业梦”

“这头叫花花,她的头上有个花斑;这头叫黑角,你看它的角乌黑发亮……”龙晓芬向记者一一介绍着她的牛儿们。

创业开始,都是她自己给牛接生,所以她和牛儿们很有感情。为了保证质量和品种,龙晓芬养殖的黄牛均是本地黄牛品种,在养殖方式上,采用的是原生态牧养,每天她都会把牛儿赶到山坡上去吃草,不喂饲料。

说起饲料,龙晓芬还有一个小故事。她说,一开始饲养时,不少人都建议她使用饲料,但一段时间后,龙晓芬发现用饲料养出来的牛儿虽然长得快,但是体弱多病,销路不好。在反复观察后,她发现问题出在原料上,有一天,在原料仓库,龙晓芬抓起一把原料闻了闻,感觉气味不对,她又把原料放进嘴里尝了一口。“一股酸臭味道,这样肯定会影响牛儿的食欲。”龙晓芬说,她果断决定换料,让养殖场的黄牛统统吃青草。龙晓芬认为牛儿的质量就是在于吃的食物的好坏,事实证明她是对的。

放养归家途中,龙晓芬拿出一个手抄本,上面密密麻麻的写着各类知识。她说,这是她的宝贝,从养牛伊始 到现在,一点一滴的过程都在上面。 “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田野、牧牛,日子过得很充实。”龙晓芬说,虽然一路走来很艰辛,但是她找到了事业的归宿。

目前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龙晓芬正继续为实现自己的“生态农业梦”而努力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