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广西靖西市渠洋镇:女支书种桑养蚕带富一方

鏃堕棿:2016-09-15 | 鏉ユ簮:百色新闻网

  “4龄蚕要移到地面喂养。移蚕前先在地表撒一层石灰。要求移蚕放得均匀、宁稀勿密。每天早上给桑叶前先撒石灰进行蚕体消毒和隔沙,不得翻动地面残叶,不让蚕吃残叶。如发现病蚕要及时拾起,集中到石灰缸内消毒后远离蚕室处深埋。”9月8日,在靖西市渠洋镇坡乐村排天屯,笔者正好看到农孟香在自家蚕室里给前来学习的蚕农讲授养蚕实用技术。

  农孟香,45岁,女,中共党员,现任靖西市渠洋镇坡乐村党支部书记。她种桑养蚕经历始于2004年,那年渠洋镇政府发动群众种桑养蚕,农孟香抱着试试看的心里种植桑树1.5亩,由于桑苗种得晚,桑叶长得不茂盛,当年每次只能养蚕0.25张,全年销售蚕茧收入仅800元。“刚养蚕时,每次蚕要上簇,虽然只有0.25张,但那时都会叫上两三个亲戚帮忙,大伙将蚕一只只放到方格簇上面,经常忙到深夜才完工。”谈到初次养蚕,农孟香记忆犹新。边学边养,边养边学,随着养蚕次数增多,农孟香掌握了一整套种桑养蚕实用技术。现在,当蚕要上簇时,她一个人就能管理一到两张蚕。

  第二年,农孟香扩种桑园10亩,当年养蚕收入达7000多元。正当她不断扩大养蚕规模时,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蚕茧市场低迷,绝大多数蚕农都打退堂鼓,纷纷砍掉桑树改种其它农作物,但农孟香坚持了下来,因为她看好这个产业。随着蚕茧价格不断回升,农孟香的桑园面积也不断扩大。2013年,她扩种桑园5亩,2014年,她又扩大桑园10亩,桑园总面积达到了28亩。2015年,她养蚕42张,收入7.6万元。今年,截至8月31日,她已养蚕31张,销售蚕茧收入5万多元。目前刚入秋,秋季还可以养蚕两批,每批10张左右,预计她今年养蚕收入将超8万元。

  种桑养蚕彻底改善了农孟香的生活,近几年来,她先后用销售蚕茧所得的钱购买了面包车,建起了一栋占地面积98平方米的四层别墅型小楼房。

  农孟香种桑养蚕致富,成为当地能人和名人。2011年起,附近村民纷纷慕名前来学习种桑养蚕实用技术,多的时候一天来两三批人。对于前来“取经”的村民,农孟香都不厌其繁地倾囊相授,直到都学会为止。坡乐村排天屯陈文积,原先利用交通便利优势,在自家开办幼儿园,每学期招得学生30名左右。2014年,他看到农孟香种桑养蚕比他开办幼儿园收入可观后,毅然决定停办幼儿园,改种桑树16亩,并养起了蚕。今年,他已养蚕20多张,收入3万多元,比自己办幼儿园赚得多。中年丧偶的马丽是坡乐村排天屯贫困户,她不光要赡养年迈的婆婆,还要抚养两个儿子,生活十分困难。在农孟香的鼓励下,2016年,她种下桑树5亩,目前已养蚕3.5张,收入5000多元,摘掉“穷帽”指日可待。

  在农孟香的带动下,渠洋镇掀起新一轮种桑养蚕热潮。2016年,该镇共有25户种桑,面积1580亩。截止8月底,全镇已养蚕1600张,收入256万元。

  由于农孟香平易近人、乐于助人,深受群众爱戴。同时,因为她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当地政府将她列入党员致富带头人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在组织培养和村民支持下,2014年9月,农孟香当选为渠洋镇坡乐村党支部书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