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竹鼠常用饲料及搭配方法

鏃堕棿:2016-09-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zhus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竹鼠</a>养殖常用饲料及搭配方法

粗饲料

粗饲料占竹鼠日粮的60%-70%。竹鼠属于植食性动物,对粗纤维消化率极高。适合喂养竹鼠的青饲料有芭芒杆、象草秆、皇竹草杆、茅草根、竹杆、竹根、西瓜皮、玉米秆、玉米苞、玉米芯、甘蔗头、甘蔗茎、甘蔗尾、胡萝卜、鸭脚木、芒果枝、榕树枝、水杨柳等等。

竹鼠养殖常用饲料及搭配方法

精饲料

占日粮的30%-40%。适宜喂养竹鼠的精饲料有马蹄(荸荠)、红薯、马铃薯、凉薯、玉米、谷粒、花生、绿豆、黄豆、大米饭等等。

竹鼠养殖常用饲料及搭配方法

配合饲料

玉米粉80%,麦麸8%,花生麸7%,鱼粉3%、骨粉2%,另按饲料总量的0.5%加入食盐和畜用生长素(如:比得好)。将上述原料混合拌均,用冷开水调湿(湿度以手捏能成团,松手即散开为宜)投喂,现配现喂较好;当然用饲料颗粒机做成饲料颗粒也是比较方便的,但存放周期不要太长。

竹鼠养殖常用饲料及搭配方法

药物饲料

对竹鼠投药比较困难。竹鼠自然采食的野生粗饲料中有些本身就是中草药,具有防病和治疗作用:

1、茅草根(白茅根),具有清凉消暑功效,可作夏季高温期的保健饲料。

2、野花椒(山胡椒),具有健胃、消食、理气、杀虫功效。

3、枸杞,具有清热凉血功效,竹鼠发烧、眼屎多时,采其根茎投喂,这是广大养殖户最常备的药物饲料之一。

4、鸭脚木,适用于感冒发烧、咽喉肿痛、跌打瘀积肿痛。常喂鸭脚木根茎,可防治流感和医治内外创伤。这是广大养殖户最常备的经典药物饲料之一。

5、金银花(忍冬),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夏季采其根茎喂竹鼠,可防治中暑、感冒和肠道感染;这是广大养殖户最常备的药物饲料之一。

6、绿豆,煮熟投喂或煮成绿豆粥饲喂,夏季可消暑。

7、细叶榕(榕树),具有清热消炎功效,采其根茎喂竹鼠,可防治感冒和眼结膜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