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种植黑小麦 附加值将是普通小麦的20倍

鏃堕棿:2016-09-19 | 鏉ユ簮:呼和浩特日报

  原题:北园子村:黑小麦种出新希望

黑小麦(网络配图)

黑小麦(网络配图)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老温那儿最近可是收获‘千金’啊!”刚走进土左旗塔布赛乡北园子村,记者就听到几位村民们正在热切地讨论着,语气中带着羡慕。记者仔细询问后得知,原来,该村村民温文兵试种了两亩黑小麦,平均收获小麦每亩近千斤。

  黑小麦为何不同于普通小麦,有着如此之高的经济价值和产量? 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温文兵的试种田。在麦田前远远望去,记者发现黑小麦与普通小麦外观上并无差别。走近观察,会发现这种小麦的秸秆高、麦穗格外长且麦粒很多,不似普通小麦的金黄色,它呈青黄色且夹杂着点点紫红色。掐下一个麦穗,放到手掌间轻搓一会儿,吹去麦皮,麦粒为黑色,嚼着有股香甜味,韧劲十足。

  谈起黑小麦的引进和种植,驻该村第一书记即黑小麦的引进者刘鹏飞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一次外出考察时,我意外发现大城市一个黑馒头卖2元钱,黑面条一碗10元钱,而进行了深加工的黑小麦每斤竟卖到68元,市场常常供不应求。”看到商机后,刘鹏飞经过缜密的市场调查,发现黑小麦种植技术和普通小麦区别不大。

  凡是能种植普通小麦的土地,几乎都可以栽培黑小麦,且黑小麦的抗风、抗涝性强。相同的生长周期,但价格接近于普通小麦的三倍。按良种出售,种一亩黑小麦比种一亩普通小麦多增收6000-9000元,如果进行深加工,黑小麦附加值将是普通小麦的20倍。

  眼下,土左旗把产业发展放在核心位置,坚持产村融合、产业富民。随着“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刘鹏飞决定要把村民闻所未闻的黑小麦带入村子,实现当地农民收入的增加。

  下一步,刘鹏飞准备带着黑小麦去有关部门精确检验它的营养成分,如果达标,他计划在村里大规模推广种植。在扩大黑小麦种植的同时,他将依托村里的农业合作社进行黑小麦的深加工,形成从种子选购到供种、田间管理、收割、销售一条龙“全托服务”。 现正在积极注册特色有机农产品商标,推出黑小麦品牌,打造品牌效力,形成绿色小麦基地,将黑小麦做成特色产品推向市场。刘鹏飞说,村内会进行产业调整,发展特色产业,借助“东京易购”等电商平台,连同胡油、生猪肉、肉牛等特色、高效、生态无公害的农家产品,一起推向市场,增加农民收入。(驻基层采访组记者 张彦杰 云静 通讯员 陈慕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