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致富不忘帮战友 发展仍旧守生态

鏃堕棿:2016-09-23 | 鏉ユ簮:贵阳日报

  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伍军人,修文县六广镇的张安明有不一样的梦想和追求。在他心中,致富不能忘记帮助战友,发展也要守住生态底线,他让猕猴桃基地种植,成为走发展之路的契合点。

  故事还要从2002年开始,张安明通过打临工、开公司,经过十多年的打拼,终于拥有自己的工程队,转战省内承包土石工程,每年有20多万元的收入。按理说,他衣食无忧,安度晚年有保障,但他心中总有一块心病,为生活无着的战友担忧。

  “看到他们生活艰难,我心里不好受,就是想为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做什么呢?就是种猕猴桃。”张安明说做就做。

  经过市场调查,张安明最终决定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家乡六广镇新农村建立猕猴桃基地,走“生产、加工、 销售”的经营之道,盘活并做强岩脚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让退伍军人及周边群众有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张安明所在的村子里,原本生态植被就好,森林覆盖率高。根据相关法律制度,种植猕猴桃基地是不准占用原有林地的。张安明和他的战友们,就流转出了一片无人耕种的荒地,再加上一些可以种植猕猴桃的耕地,去年6月,张安明种植的猕猴桃达100余亩,辐射带动退伍军人及群众种植猕猴桃1100亩。

  除了承包村民土地,为了帮助大家共同致富,也解决自己园区人手紧缺的问题,张安明还邀请村民们来给他打工,目前与张安明固定签劳动合同的已有20人,还有不少村民回来短期打工。

  致富不能忘记帮战友,发展也要守住生态底线,张安明更是用了心思。

  据张安明介绍,在他的猕猴桃园区内还养殖着400头猪、上百只鸡和鹅。他打算利用牲畜的粪便来肥土,既节约成本,又提高了猕猴桃的品质。这种循环再生、资源重复利用的方式在他们战友里面已经得到普遍推广。

  如今,张安明又在谋划猕猴桃深加工生产线、建设冷库等事宜,真正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张安明说,要发展,也要生态,两个都不能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