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琼山区道崇村党支书吴海山:“摇钱树”结出甜蜜果

鏃堕棿:2016-09-23 | 鏉ユ簮:海南日报

今秋喜获丰收的海口蜜柚。

  最近一段时间,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党支书吴海山特别忙碌。他正奔波在海口、儋州、临高等地的蜜柚种植基地和销售市场。再过一年,道崇村种植的2000余亩蜜柚就要挂果了,吴海山打算提前做“功课”,为明年的丰收做准备。

  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横扫海南,道崇村村民赖以生存的1600余亩橡胶损毁殆尽。为寻找新的替代产业,吴海山自掏腰包外出考察,想找到一个更适合发展的产业。

  “芒果、荔枝、龙眼、柠檬等都考虑过,但最终选定了蜜柚。”吴海山说,他先后到海口、儋州、临高、五指山等地的蜜柚基地考察,发现蜜柚易种易管,技术要求不高,抗风能力强、耐储存,市场行情好且海南上市时间比内地早一个月左右,潜力很大。

  他在网上查询到,三红蜜柚不仅果型美丽、品质更好,也更受市场欢迎,于是立即前往盛产三红蜜柚的福建省平和县考察。“人家一个县,就种了130多万亩三红蜜柚,市场价卖到60元一个仍不愁销路。”吴海山心情很激动,信心更足了。

  他算了一笔账:三红蜜柚种植后第五年可进入丰产期,单株产量可达200斤,按亩均50株算,亩产可达1万斤,按当前的市场价格,亩产纯收入轻松过万元。“蜜柚产量还会随着树龄增长,是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当年10月份,吴海山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赴平和实地考察,拍了大量图片、视频,并带回数百个柚果分发给村民品尝。

  2014年11月底,道崇村种下了首批300亩蜜柚树。为了推动蜜柚标准化生产,今年6月,吴海山又发起成立了道道红蜜柚专业合作社,道崇村委会尔裕村48户农民全部入社。如今,尔裕村蜜柚种植规模达1250亩,尔裕蜜柚种植基地已成为省级农业标准化产业园。

  如今,道崇村蜜柚种植面积已达2500亩,村民们在果树行间套种淮山、菠萝、地瓜、沙姜、芝麻等短期作物,以短养长。“再过一年蜜柚就可收获了。”吴海山说,尽管自掏腰包考察花了3万多元,但现在回想起来,“这钱花得真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