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水葫芦的作用有哪些?

鏃堕棿:2016-09-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水葫芦的作用

水葫芦学名凤眼莲,也被称为水浮莲、凤眼蓝,它美丽却不娇贵,是一种多年生宿根浮水草本植物。每到夏秋之际,江河里的水葫芦大肆泛滥,但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重性,有弊必有其利,水葫芦也不例外,下面一起来了解水葫芦及它的作用吧!

水葫芦在根与叶之间有一像葫芦状的大气泡,茎叶悬垂于水上,蘖枝匍匐于水面。花为多棱喇叭状,花色艳丽美观。叶色翠绿偏深。叶全缘,光滑有质感。须根发达,分蘖繁殖快,管理粗放,是美化环境、净化水质的良好植物。

水葫芦的作用

治理污染

水葫芦的吸污能力在所有的水草中,被认为是最强的。在适宜条件下,一公顷水葫芦能将800人排放的氮、磷元素当天吸收掉,水葫芦还能从污水中除去镉、铅、汞、铊、银、钴、锶等重金属元素。

水葫芦的作用

巧做家具

用经过特殊加工的水葫芦编制成的各种家具及装饰品,不仅成本低于藤制和木制家具,而且不含甲醛,价格也不贵。经过处理后的水葫芦家具还能将室内多种有害气体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

水葫芦的作用

饲养獭兔

上海青浦区将水葫芦加工成草粉饲料饲养獭兔,并把兔粪和水葫芦的压滤液作为沼气发生源使用。结果该工程一年可收集水葫芦12万吨,饲养獭兔25万只。

水葫芦的作用

制胶黏剂

武汉一生物公司利用水葫芦制成无毒的生物胶黏剂,广泛用于复合地板中。这项专利技术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

水葫芦的作用

功能饮料

水葫芦的花和嫩叶可直接食用,其味道清香爽口,并有润肠通便的功效,马来西亚等地的土著居民常以水葫芦的嫩叶和花作为蔬菜。此外,湖北一家公司已生产出首批17万瓶水葫芦功能饮料,并销售一空。

水葫芦的作用

造纸原料

水葫芦是很好的造纸原料。20世纪80年代,印度海得拉巴地区研究所就开始用水葫芦的叶片生产出写字纸、广告纸和卡片纸等。

水葫芦的作用

药用价值

【采集】 全草入药,春夏采制,洗净,晒干备用或鲜用。用量15~30克。

【用法】 内服:煎汤,0.5~1两,外用:捣敷。

【主治】清热解暑,散风发汁,利尿消肿。主治皮肤湿疹,风疹,中暑烦渴,肾炎水肿,小便不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