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在农业生产中我们应该如何鉴别真假农药?

鏃堕棿:2016-09-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如何鉴别真假农药

什么是假劣农药?

1、下列农药为假农药:①以非农药冒充农药或者以此种农药冒充他种农药的;②所含有效成分的种类、名称与产品标签或者说明书上注明的农药有效成分的种类、名称不符的。

2、下列农药为劣质农药:①不符合农药产品质量标准的;②失去使用效能的;③混有导致药害等有害成分的。

如何鉴别真假农药

如何识别农药的真假?

1、登记证号的查询:①登陆“中国农药信息网”点击网上查询系统,输入登记证号,即可知道登记证号的真伪及农业部备案电子版标签;②检索《农药管理信息汇编》;

除了标签核查和仪器检测外,通过目测识别某一农药产品是真即合格的,还是假劣的即不合格的,可通过如下两种直观而又简易的方法来鉴别:

2、从农药的物质形态上来鉴别

(1)物质形态观察

①粉剂、可湿性粉应为疏松松末,无团块。如有结块或较多颗粒感,说明已受潮,不仅产品的细度达不到要求,其有效成分含量也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产品颜色不匀,也说明可能存在质量问题。

②乳油应为均相液体,无深淀或悬浮物。如出现分层和混浊现象,或者加水稀释后的乳状液不均匀或有浮油、沉淀物,都说明产品质量可能有问题。

③悬浮剂、悬乳剂应为可流动的悬浮液,无结块,长期存放可能存在分层现象,但经摇晃后应能恢复原状。如果经摇晃后,产品不能恢复原状或仍有结块,说明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④熏蒸用的片剂如呈粉末粉状,表明已失效。

⑤水剂应为均相液体,无沉淀或悬浮物,加水稀释后一般也不出现混浊沉淀。

⑥颗粒剂产品应粗细均匀,不应含有许多粉末。

(2)理化性质检查

①可湿性粉剂:拿一透明的玻璃瓶盛满水,等水平静止,取半匙药剂,在距水面1-2厘米高度一次倾入水中,合格的可湿性粉剂应能较快在水中逐步湿润分散,全部湿润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分钟,优良的可湿性粉剂在投入水中后,不加搅拌,就能形成较好悬浮液,如将瓶摇匀,静止1小时,底部固体沉降物应较少。

②乳油:用一透明玻璃杯盛满水,用滴管或玻璃棒移取试样,滴入静止的水面上,合格的乳油(或乳化性能良好的乳油)应能迅速向下向四周扩散,稍加搅拌后形成白色牛奶状乳液,静止半小时,无可见油珠和沉淀物。

③水溶性乳油:能与水互溶,不形成乳白色。

④干悬浮剂:用水稀释后可自发分散,原药以粒径1-5微米的微粒弥散于水中,形成相对稳定的悬浮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