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丰都李良平:放弃十余万年薪回家乡当起“鸡司令”

鏃堕棿:2016-12-08 | 鏉ユ簮:华龙网

  一位80后青年,名牌大学毕业高材生,同时也是建设公司项目总工,却出乎所有人意料地放弃月薪一万多的工作,回到家乡丰都县许明寺镇梨园村承包鱼塘,办养殖场。目前,他的养殖场已经有了2个鸡舍近4000只鸡,保守估计一批次就有利润接近八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鸡司令”,他便是今年35岁的李良平。

  不顾家人反对冒风险创业

  初见李良平,衣着朴素,平易近人,交谈间让人感觉格外亲切,同时又不失重点大学高材生的谈吐与清晰的思路。2004年从重庆大学毕业后,李良平一直在四川省岳池县电力建设总公司上班,期间担任项目总工(负责一个工地的所有技术,并协助管理),月薪已达到一万有余。然而,在事业正处于上升期时,李良平却并不满足于现状,因为在他心里,一直都存有一个想法。“一直以来都在想,什么时候有机会一定要回去,为家乡作点贡献。”

  此时的李良平心里已经有了主意。他早就看好了家乡梨园村一组附近的一口水塘,就等着时机成熟回去承包这口水塘来发展产业。“当时政府大力扶持微型企业,自己也不安于一辈子给别人打工。”李良平说,2013年7月,不顾父母反对,没经验没技术的李良平花了3万元,将那口水塘承包了过来。在此之前,他在县城安家,并为没有工作的父母购买社保,几乎花光了这些年所有的积蓄。

  2014年,李良平正式辞职回到梨园村,购买鱼苗搞起水产养殖,同时还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元,养了100只羊。直到这个时候,原本被蒙在鼓里的妻子方才知情,反对已经没用了,只好选择支持。

  其实李良平何尝不知创业可能会面临的风险,但是他还是坚定地选择了这条道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走下去,如果说十年八年仍是失败,那确实证明自己不适合做这个,但所有短时间内的失败都不算什么。”正是这样的精神和勇气,使李良平在面对接连到来的各种困难时始终没有放弃过当初的梦想。

  一年间养起4000只鸡

  也许真的是运气不佳,养羊的时候,碰巧遇到市场波动,羊肉价格大幅度下跌,买成18元一斤的羊,卖的时候只能卖到7、8元一斤,几乎是血本无归。

  尽管如此,李良平还是没有气馁。他说不管做哪一行都会有风险,都有失败的可能,关键是看能不能坚持下去,而他就是从未言弃,勇敢坚持下来的那一个。

  借助地理优势,2015年9月,李良平又开始喂鸡。有了养羊的前车之鉴,这次他格外注意,经常向老农户、周边区县的养殖大户以及畜牧兽医局的专家学习技术经验,同时还在互联网上学习一些养殖和疫病防治方法。为了节约成本,搭建鸡舍、温室、护栏等配套设施时,和水泥、砌砖等很多活儿他都亲力亲为,“自己能做的就自己做吧,节约点是好事儿。”

  有一段时间,温室里的鸡苗们互相打架,啄对方的屁股,致使很多鸡苗死去,这让他很是烦恼。四处打听才得知,这是因为鸡苗太过密集、温室温度不均匀、鸡苗缺乏维生素等原因导致的,找到症结所在的李良平,及时解决了该问题,使得鸡苗的存活率大大提升。

  现在的李良平已经有2个鸡舍,养了近4000只鸡,目前正在搭建第三个鸡舍。对于市场和利润,李良平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他说,“许明寺镇地处丰都县、忠县、垫江县三县交界处,销路肯定不愁。”现在一只鸡的利润差不多有20元。

  不忘带动村民致富

  事业渐渐步入正轨,李良平并没有忘记自己返乡创业的初衷,他想为家乡、为相亲们做点事。他的养殖基地在一座山上,可是从公路到基地只有一条人行小路,而且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特别难走,一遇到下雨天,踩上去鞋子都会陷进去一半。于是他和周围的村民们协商,掏出5万元将这条足足一公里的道路加宽加厚,使得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养殖基地,也让周围的村民们进出可以少走一些烂路。“多亏了他,这条路终于畅通了,我们买进卖出的也方便了许多。”村民许登红笑着说道。

  养鸡需要大量的饲料,尽管到外面收购的价格可能会更便宜,但李良平总是以每斤高出市场价五分甚至一角的价格,优先收购乡亲们的玉米、水稻等,尤其是一些家境贫困的农户,李良平总是尽可能的照顾到。村民们说“他是很实在的一个人,大家都愿意把粮食卖给他。”

  如今的李良平,一边做着自己的养殖事业,一边还担任着梨园村村委委员,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他说,正在思考聘请几个贫困农户到自己的基地里帮着管护,为自己腾出更多时间,同时也给他们增加收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