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大学生村官吴瑜的“牡丹致富路”

鏃堕棿:2016-12-08 | 鏉ユ簮:大学生村官网

  吴瑜,2014年毕业于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秘专业。同年7月,被选聘到旬邑县丈八寺镇太慈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现任旬邑县丈八寺镇太慈村村委会副主任、旬邑国色天香油用牡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5年参加中组部、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荣获“优秀学员”,2016年9月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旬邑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负重才知艰辛,艰辛催人成熟。任职以来,他坚持向群众学习,向农村党员干部学习,逐步由一名稚嫩的“学生娃”变为带领群众产业致富的行家。

图为吴瑜(右二)荣获“优秀学员”颁奖仪式。

  强化自身素质提升服务本领

  吴瑜初到村上任职,一切都得从零学起,从头做起,县镇组织的教育培训以及结对帮扶活动,有效提升了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他坚持自学现代科技、专业技能、涉农法律法规等知识,尤其是和产业发展关系密切的农业科技栏目,他更是坚持不懈。他主动当起了村上的宣传员、信息员、组织员,认真学习了解各项惠农政策,深入农户家中调研走访,帮助村“两委”整理完善有关档案资料,处理有关村务,注重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提高自己,成为镇村干部名副其实的参谋助手。

  同时,他利用外出培训学习,积极同省内外村官中的榜样交流取经,2015年参加了中组部、农业部在陕西省户县东韩基地举办的以“农民合作社”为主题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培训班荣获“优秀学员”、“优秀组长”。

  自身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使他找到了农村工作的“金钥匙”。

图为吴瑜当选旬邑县十七次党代会代表接受县电视台采访。

  深入调查研究分类精准施策

  吴瑜任职的太慈村有3个村民小组,252户1068人,耕地面积1699亩,其中苹果1100亩,特色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几乎空白。通过走访,他找出了任职村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苹果作为主导产业,虽然规模大品质好,但仍以传统“靠天吃饭”作务方式为主,防灾抗灾能力较差;群众思想保守,营销模式单一,销售渠道较窄;缺少深加工,苹果产业附加值低。这些问题极大地限制了全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为此,吴瑜立足村情实际,有的放矢,积极借助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开展新作务技术宣传;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举办苹果、核桃修剪、施肥、栽植等相关培训6次,培训群众300余人;引导群众科学管理果园,推广种植矮化新品种,争取县到团委和科技局的致富创业项目支持;创新苹果营销手段,给苹果贴字、利用电商等网络媒体,拓宽苹果销售渠道。

  破除发展瓶颈拉长产业链条

  吴瑜面对任职村苹果产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心里琢磨着如何能为群众找到一个新的致富项目,为此,他专程去拜访了大学老师,获悉油用牡丹适合在旬邑推广,而且市场前景广阔,这激发了吴瑜的兴趣。为了全面了解新兴木本油料产业——油用牡丹,他积极通过网络、媒体查询学习,2015年国庆假,吴瑜牺牲节假日,自费赴山东菏泽、河南洛阳、陕西商洛、渭南等地考察学习。通过考察,他认为油用牡丹发展可期,为稳妥起见,他联合5名大学生村官成立了“旬邑国色天香油用牡丹专业合作社”自费建立了油用牡丹试验田5亩,栽植引进菏泽2-4年凤丹苗木共3000余株,实验育苗3万余株。

图为吴瑜和群众一块栽植油用牡丹。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得知这个“娃娃主任”有些想法,有的群众也跃跃欲试。这项工作也得到镇主要领导的鼓励和大力支持,将油用牡丹纳入镇域特色产业和经济规划,并争取县林业局、科技局、扶贫办项目资金给栽植油用牡丹的群众实行苗木补贴。

  同时,吴瑜还积极联系驻村帮扶单位咸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并得到了市运管处的大力支持,承诺给栽植群众每亩补贴200-300元。为了作亮油用牡丹产业品牌,让油用牡丹产业给群众带来更大经济效益,2015年10月,吴瑜注册成立了“国色天香油用牡丹专业合作社”,吸收户群众参加。同时,他将油用牡丹推广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制作油用牡丹ppt栽植技术和日常管理知识、入户发放宣传彩页、组织观看相关视频和新闻报道、举办油用牡丹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班5次,培训群众220余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