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2017农村种植什么药材最赚钱

鏃堕棿:2016-12-29 | 鏉ユ簮:

2016年即将过去,很多农民朋友已经在着手准备2017年的种植项目了,2017年种植什么药材好?什么药材最赚钱?很多药农也感到茫然,产出药材销售价格不高,亩收益低,甚至赔本,如何种药材发财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适合农村种植的药材项目。

一.黄芩种植

2017农村种植什么药材最赚钱

黄芩为唇形科植物黄芩(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的根经干燥后药用。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功效。用于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胎动不安。

黄芩主要生长栽培区域:主要分布长江以北各省,主产于我国西北、东北各省区,山东、河北等省区产量亦较大。黄芩原为野生,山东等省各山区都有,现在已由野生变为家种。以家种黄芩作为主在市场上使用。特别近几年开发黄芩苷作为银黄口服液等中成药原料以来,家种黄芩用量大增。山东省家种黄芩有效成分含量较高。

二.地黄种植

地黄,又名生地、熟地等,是一种用量较大的中药材,目前,国内外都很畅销,并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地黄原野生在我国北方地区,现已广为栽培,一般亩产鲜地黄2000~3000千克,可加工成干地黄1000~1500千克,收入可观,是一种大有发展前途的经济作物。

2017农村种植什么药材最赚钱

地黄一般采用根茎繁殖法。繁殖所用根茎称种栽,留存种栽通常有以下3种方式:

1. 窖藏种栽。可于收获地黄时,选择品种优良,无病虫害的根状茎,储藏在地窖里越冬,以备来年开春使用。

2. 大田留种。在收获时将留做种栽的地黄留在田里,待来年春季刨起做种栽。

3. 先栽后移。春季栽的地黄,可于7月中下旬将留做种栽的刨出,移栽到别的地块上,使其在田间越冬,待翌年开春后刨出来做种栽。

实践证明,上述3种方法以第三种为最好,具有用种量少、粗细均匀、生活力强等优点。栽种前要对种栽进行严格挑选,以有螺纹的中间一段为好,然后将其截成6厘米长的小段,并进行日晒,待断面收缩愈合后再下种。按行距30厘米,内深15厘米,株距20~25厘米开沟,将种栽平放在沟内,然后覆土,稍压实。气温在20~24℃时,15天左右即可出苗。每亩用种栽30千克左右,种植8000~10 000株。

三.金线莲种植

金线莲是一种中草药,别名金线兰、金丝草,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成分及抗衰老活性微量元素。这种东西虽然看起不起眼,每斤却能卖到300元左右,亩产值可超过10万元,纯利润6万元。

2017农村种植什么药材最赚钱

     金线莲素有“南方冬虫夏草”的美称,作为近几年兴起的养生保健佳品,越来越受到广大客户和投资创业者的追捧。

     本文将就几种常见的金线莲种植模式和其对应的生产效益进行分析对比,以期为广大想从事金线莲种植生产的创业者提供参考。


金线莲种植模式

1、林下种植


    利用天然林下环境条件,根据金线莲的生长要求,选择在交通相对便利、林木茂密土壤肥沃的山林、缓坡,四周用钢丝网围成,以防鸟、蛇、鼠等动物采食。树间拉遮阳网透光度控制在30%左右,光照强度以3000-4000lux为宜,即“三分阳七分阴”为度。

效益分析(以半年采收期,人工1人,一亩地660平为例,土地租赁费用暂时不计)


一、主要成本
    土地利用面积20%约150平方米,可栽种金线莲苗约5-6万棵,每棵苗成本3-5毛,金线莲苗总成本约3万元;
    人工半年工资约1万元、遮阳网围栏浇灌设备等投入约5000元;
二、种植收益
    金线莲种植半年后可收成,每棵苗以3-4g计,总共约200kg,每千克按300元计,收入约6万元;
三、利润收益
    林下种植成本加人工设施投入约4.5万,收入6万,每亩利润约1.5万元。


金线莲种植模式和效益
2、简易大棚种植


    根据金线莲适生环境,选择在无工业污染、有天然洁净水源、方便喷灌且靠山边阴面处建立生产基地。用毛竹或者钢管搭棚,棚顶及四周需覆盖用遮阳网,以起到遮阳、防蛇虫鼠蚁、防鸟食等作用。为形成有利于金线莲生长的生态环境,棚的四周种植绿化苗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