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何首乌规范化高产种植技术

鏃堕棿:2017-01-13 | 鏉ユ簮:

(一)安排适宜的土壤和茬口

何首乌对土壤的要求不太严格,一般土壤皆可种植,但以地力较肥、地下水位高、灌排条件好的两合土为佳。在茬口上,既可春种,也可麦行套种或麦后移栽,但以春种的产量高、品质好。

(二)选留好种根

在上年刨收时,注意选择无病虫、无冻害、无破损,健壮饱满的主块根作种根。留种根的数量按每亩大田7C-80公斤留足,并将种根贮藏在地窖中越冬。地窖应选择背风向阳、地势干燥的地方挖建,贮量大的,窖形可仿山芋窖建造;贮量少的,可挖深1.5米、宽1.5米,长按贮量而定的小土窖。

(三)施足基肥和精细整地

基肥应以有机肥为主,配施磷、钾肥,少施或不施氮素化肥。整地前每亩施土杂肥3--5立方米,过磷酸钙40--50公斤,硫酸钾15--20公斤,春播的冬闲田,冬前应进行冬耕冻垡,开春后结合施基肥进行耕耖。麦行套种的要在小麦播种时留出套种垄行,空幅宽应不少于30厘米,基肥结合人工起垄翻地时施下。

(四)适期播种

最早播种时间宜在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以上时进行,徐州市春播一般在4月上旬,麦行套种和麦后种植均应采取育苗移栽,以利于晚茬不晚苗。何首乌因本地气候原因不能结种,靠种根繁殖。播前将种根放在清水中浸O.5--1小时,然后切成3厘米长的小块根。播种时,纯作田拉线开沟,沟深6厘米左右,行距30--35厘米,穴距20---25厘米,每亩6000--8000穴。播后覆土、镇压保墒或用地膜覆盖。套作田,按行定穴,下种后封土踏实。麦茬何首乌,应育苗移栽,有利于早苗、全苗、壮苗。插栽后如墒情不足,必须浇灌造墒,保证全苗。

(五)及时田间管理

何首乌苗期长,封行迟,易生杂草,出苗后应及早锄草松土,以后视具体情况再行松锄。到主茎蔓长到30厘米以上时,即可停止松土锄草。在追肥上应掌握早施提苗肥,轻施发棵肥,重施膨大肥的原则。基肥不足的田块,在全苗后追施一次速效性氮素化肥,一般每亩施标准氮肥5—8公斤。当主茎蔓长到6--8节,有3--4个分枝时,应追施一次发棵肥,一般每亩施标准氮肥15公斤。当块根处于伸长和膨大期时,要追施根肥,以磷、钾肥为主,一般每亩追施磷酸二氢钾8--10公斤。何首乌攀缘,增设支架可以改善田间透光条件,提高光合效率,延长基部叶片的功能期。一般在发棵后期,每亩插500--600根树枝,让藤蔓攀缘。要防治好虫害,主要有中华摩叶蝉、蚜虫、红蜘蛛等。特别是中华摩叶蝉是何首乌的毁灭性害虫,成虫危害时可用80%敌敌畏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幼虫可用90%晶体敌百虫2000倍液灌根。苗期还易遭蚜虫危害,可用40%氧化乐果2000倍液喷雾。

(六)适时收获

10月下旬可刨收,起刨时要将蔓蒂摘除和毛根泥土擦净,注意粗细分开存放。何首乌是多年生植物,其块根可在地下越冬,对第二年生长不受影响,而块根产量可提高一倍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